搶千億車聯網商機 2016台日車聯網暨智慧運輸技術合作國際研討會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搶千億車聯網商機 2016台日車聯網暨智慧運輸技術合作國際研討會

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資策會智通所、TTIA、ITS Taiwan及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舉辦「台日車聯網暨智慧運輸技術合作國際研討會」,圖為貴賓合影,右起為:TTIA 許明仁理事長、資策會智通所馮明惠所長、高雄市經發局曾文生局長、經濟部技術處羅達生副處長、日本電波部渡邊克也部長、TOYOTA ITC 井上友二會長、ITS TAIWAN張永昌理事長、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電資學院院長曾建誠教授、ITS Japan 武井明彥理事。
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資策會智通所、TTIA、ITS Taiwan及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舉辦「台日車聯網暨智慧運輸技術合作國際研討會」,圖為貴賓合影,右起為:TTIA 許明仁理事長、資策會智通所馮明惠所長、高雄市經發局曾文生局長、經濟部技術處羅達生副處長、日本電波部渡邊克也部長、TOYOTA ITC 井上友二會長、ITS TAIWAN張永昌理事長、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電資學院院長曾建誠教授、ITS Japan 武井明彥理事。

迎向車聯網與智慧運輸新境界的趨勢,2016台日車聯網暨智慧運輸技術合作國際研討會於11月25日在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登場,邀請台日兩地的專家學者與產業先進一起探討、集思廣益,瞄準千億車聯網大商機。

在全球各大ITS與資通訊展覽上,車聯網與智慧運輸,近年來已成為廠商爭相布局的重點方向。尤其隨著智慧型手持式裝置的興起、感測元件與通訊技術演進,各國政府與各大車廠都在積極布局大力推動。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預期,屆時全球聯網汽車與智慧運輸產值可望突破1,319億美元規模。有鑑於此,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資策會智通所)、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TTIA)、中華智慧運輸協會(ITS Taiwan)及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共同主辦這次「台日車聯網暨智慧運輸技術合作國際研討會」。

包括經濟部技術處羅達生副處長、高雄市經發局曾文生局長、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陳振遠校長、電資學院院長曾建誠教授、TTIA 許明仁理事長、資策會智通所馮明惠所長、日本電波部渡邊克也部長、TOYOTA ITC 井上友二會長、ITS TAIWAN張永昌理事長、ITS Japan 武井明彥理事等,都蒞臨參加這場研討會。

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羅達生指出,車聯網暨智慧運輸技術的應用,它可能是一個載具、一個平台…,對未來的車子有很大的變動,藉由這次的技術研討會,透過相關技術的發表,腦力激盪,產生一些花火,對將來能擁有什麼樣的車,能有一些啟發。

目前,隨著各國政府擴大推動智慧運輸系統建置計畫,車廠與車用電子設備開發商,無不積極提高車載資通訊系統,與外部網路連結的能力,實現商用車隊管理、遠端診斷、緊急救援及巨量資料分析等加值應用服務。羅達生表示,未來政府將投入資源協助業者進入車聯網全球市場,提供台灣廠商更多與國際接軌的機會、協助業者搶進全球產業供應鏈,帶動產業轉型發展的新契機。

台日合作技術交流

思索台灣的ITS未來怎麼往下走,日本有許多經驗值得學習。日本政府在推動智慧交通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ITS)上 ,已著眼在2020的東京奧運的展示上,羅達生指出,日本在ITS的推動,全球最為領先,不管是技術的發展、法規的訂定等相關配套都非常快速。很高興在車聯網跟智慧運輸上能夠與日本來一起合作,讓台灣在推動車聯網上能夠及早跟世界接軌,儘早打入全球供應鏈。

事實上,日本一直是智慧交通系統(ITS)實務應用的先行者,甚至超越歐美,成為最早施行V2X(汽車對各類物體)應用的國家。為促進台灣廠商了解日本相關技術,此次研討會特別邀請日本Toyota、Panasonic、TMC等大廠介紹V2X最新技術與相關應用,如在群體移動概念下日本豐田自動駕駛技術介紹、日本Panasonic V2P&V2I 研究以及日本ITS無線技術介紹。

對發展智慧網通系統,目前是非常重要跟關鍵時刻,資策會智通所馮明惠所長指出,過去幾年從技術研發再結合標準,結合產業對產業,加上經濟部技術處指導與支持下,於2016年6月,資策會智通所已正式與日本豐田IT開發中心合作簽定合作備忘錄,共同開發「車聯網」及「自動駕駛」等技術,讓科專研發技術能夠一開始就與國際接軌,期盼能醞釀出協助社會大眾對於交通安全需求之相關車聯網應用服務。

進軍東南亞,台灣成跳板

在物聯網裡,車子跟ITS會扮演更多更重要的角色,資策會在經濟部的支持下,ITS在做的,第一是希望能夠提升安全,第二是健康,最後最重要的是生命。透過車子跟車子,車子跟道路的互動,我們可以預防跟偵測事件,減少傷害跟死亡。同時透過道路交通資料,共同及時的分享、溝通互動,也讓我們生活更豐富更多元。

ITS Taiwan理事、台灣大學土木系許添本教授分析台灣交通事故的特性,發現台灣擁有1,400萬輛機車,平均每千人就有608輛,另外還有每千人260輛的汽車,道路上密密麻麻的機汽車混雜在一起,複雜、交錯,擔心經常會有許多車禍發生。如果我們想警告這部車,車聯網發展上技術是很大的一個挑戰。

同樣都倚重2輪車為交通工具的還有東南亞國家,許添本教授指出,台灣擁有全世界密度最高的機車,第二名是越南,第三名是馬來亞,第四名是印度尼西亞,第五名是泰國。因此都面臨同樣的問題,考驗如何讓車子減少更多擁擠,讓車子開的更安全。

TTIA 許明仁理事長發現,台灣人口比較密集,交通環境跟亞洲其他城巿非常的雷同,整個島都是一個非常好的試驗場域。Toyota汽車想要賣到東南亞,高雄市經濟發展局曾文生局長認為,台灣是一個很好的跳板,除了機車多是合適的試驗場,另外在生產技術上還很能夠跟日本銜接,未來開發出新的服務方式,甚至是下一代產業模式,這樣的合作對巿場、對台日都是有利的事。

尋找一個好的測試場域

為使外界能瞭解車聯網的實際應用,資策會攜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已率先建置車聯網示範場域,雙方共同合作進行車聯網技術研究,先在校園內進行小規模的示範驗證。會中,特別邀請與會專家、學者到校園裡撘乘汽車,實際測試行扺路口與機車接近時,車上的監測警示效果。

因為根據台灣2013~2015年交通事故統計資料,側撞(Side Crash)事故比例佔所有交通事故中的34.3%,側撞的車輛類型又以機車佔21.6%最高,小型車11.3%次之,而側撞事故發生地點絕大多數發生在十字路口上。經由車聯網的發展,希望能減少交通事故的產生。

該項展示,所呈現的就是資策會與三陽工業共同合作,針對車身狀況監控的技術,利用車身監控資料應用在V2X應用。使得機車與汽車間的安全互動提高,減少車禍發生機率。高雄第一科大曾建誠教授說,車聯網暨智慧運輸技術的運用,讓人會更安全、車子更聰明,交通更舒適。

給台灣的機會與挑戰

台灣想要發展數位國家、智慧城巿,最重要的是數位基礎建設,而且要延續過去以人為本的服務與應用。ITS TAIWAN 張永昌理事長提醒大家,成績是做出來的,不是講出來的,光講「道」沒用,有道無路是走不出來的,而「路」沒有走是走不出路的,打造智慧經濟還需要靠大家一起來努力。

透過此次的研討會,希望能協助業界及廠商掌握關鍵應用與技術發展方向,以便開發更符合市場與產業的新關鍵,與創新技術及應用服務,抓住全球車聯網的趨勢與商機。【經濟部技術處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