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階段導入IFRS 16 因應新準則衝擊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三階段導入IFRS 16 因應新準則衝擊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舉辦經營管理新思維-因應IFRS 16衝擊,解構IFRS世代營運模式研討會。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舉辦經營管理新思維-因應IFRS 16衝擊,解構IFRS世代營運模式研討會。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舉辦經營管理新思維-因應IFRS 16衝擊,解構IFRS世代營運模式研討會,由勤業眾信IFRS專家江美艷會計師解析IFRS 16核心原則及企業可能面對之挑戰與解決策略,會中也邀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鍾怡如科長分享導入IFRS的歷程。

勤業眾信審計部營運長施景彬致詞時指出,IFRS 16新準則的目的在於表達實質的企業資產及負債,並增加財報的透明度及可比較性,因此不僅影響的產業眾多,後續影響層面更是廣泛。

金管會證期局科長鍾怡如表示,會計準則就像是財務報表的語言,而主管機關的立場便是希望透過會計準則達到資訊的公開化與透明化,進一步健全資本市場。在採用IFRS後,台灣企業的財務報告可直接與國外財報做比較,在募資的手續上也不需要另行轉換資料,對於外資較有吸引力。

勤業眾信IFRS專業團隊負責人江美艷會計師表示,IFRS 16將取代現行的IAS 17租賃及相關解釋,簡要來說,以往分類為營業租賃者,承租人僅認費用不認資產負債(俗稱「表外處理」),採用新準則後,承租人原則上皆必須將租賃反映於資產負債表上。

就承租人而言,未來將不再有融資租賃與營業租賃之分,所有的租賃皆須採單一模式,針對承租取得之資產認列使用權資產(代表使用標的資產之權利),並相對認列租賃負債(代表給付租金之義務),此將大幅改變承租人之會計處理。

然而,IFRS 16也提供了短期租賃(租賃期間短於或等於12個月且無承購權)以及低價值標的資產租賃(一般以新資產價值不高於5,000美元為門檻)得以適用豁免之彈性。

對於目前屬於表外之租賃,IFRS 16生效後的最大影響為增加企業使用權資產及租賃負債,這也將連帶影響財務比率,根據IASB評估,全球將有50%的掛牌公司受衝擊,而其中以航空業、零售業、運輸物流業、電信業影響最甚;然而,其後續影響層面將不僅止於財報上的數字,企業的營運及經營管理勢必也會因新租賃準則而受影響。

面對新準則上路,江美艷建議,除了考量會計面之影響外,企業也應就執行面及營運面調整策略,同時分三階段導入IFRS 16,藉以降低施行後的可能衝擊。

首先,應著手事前的資料準備與評估,了解新準則之內容、過渡規定及會計政策選擇,並確認既有租賃資訊的完整性及可靠性;其次,建立或調整相關會計及相關內控流程,並實際執行資料試算,特別是針對複雜且多樣的租賃資料,可能涉及額外資訊系統的建置;最後,評估租賃策略(租或買)及其他合約策略,同時考量管理層面的議題。

因此,企業應儘早了解新準則的核心內容,檢視潛在議題並規劃對應解決方案,並與投資人溝通財務報表的變動,以順利接軌IFRS 16。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