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亞太區稅務複雜性調查報告出爐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2017亞太區稅務複雜性調查報告出爐

勤業眾信今發布第三版流沙之境:轉型年代的風險與變革—2017年亞太區稅務複雜性調查報告。報告結果顯示,面對當前稅務環境的不確定性,加上稅制複雜,稅制的可預測性與一致性將成為企業決定投資與否的關鍵因素。受訪者普遍認為,大陸和印度的稅務要求在亞太區中最為複雜,而台灣則屬於稅務一致性較高的稅收區域。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營運長陳光宇表示,當前稅務環境中的不確定性來自於政府一方面想創造適宜的環境吸引企業投資,但另一方面又想保護本國的稅基並增加稅收,於是兩者之間的衝突導致亞太區稅制的不可預測性。2017年結果指出稅務的可預測性為關鍵,如此演變說明了亞太區稅制持續發展並趨於成熟。而隨著稅制日臻成熟,解讀相關稅收法規的困難度也為之提高,因此企業正尋求透過稅務的可預測性來確保稅務管理進行更順暢。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營運長陳光宇。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營運長陳光宇。

調查結果顯示,在亞太區中超過70%的受訪者認為台灣現行稅務體制的一致性與三年前的調查結果並無顯著變化,並與紐西蘭、南韓同屬一致性較高的稅收區域。多數受訪者亦表示雖然亞太全區稅務稽核堪稱嚴苛,但台灣相較於亞太其他區域而言嚴苛程度較輕微,且稅務稽核頻率較低。

大型經濟體的稅制日趨複雜

調查結果指出,大型的發展中經濟體較難滿足投資者對於該國稅制可預測性之需求。就稅制複雜程度而言,日本、澳大利亞、印尼和南韓在企業眼中的稅制複雜度名列前茅;相較之下,香港、新加坡、澳門和模里西斯的稅制則是相對精簡,因此複雜度較低。

實施稅基侵蝕及利潤移轉是政府及企業的首要任務

陳光宇指出,實施BEPS是稅務專業人士關注稅改的首要標的,而各區域如何實施BEPS亦是各企業財務與稅務管理階層的評估重點。業界普遍對BEPS改革抱持正向態度,但也牽涉許多亞太國家需同時進行稅制的更新與現代化,以確保符合BEPS的目的,從而增加稅制可預測性,這也是亞太區營運的企業正在關心的一大議題。

企業稅務策略日趨保守

自勤業眾信於2014年發布第二版亞太區稅務複雜性調查報告至今,社會大眾逐漸開始重視企業的社會責任,尤其是在一些跨國企業捲入區域的稅務爭議後,針對企業的公眾監督則更趨嚴密。而企業經營高層和董事會也已經意識到,其有必要在制定企業稅務策略時考慮相關風險,以避免企業聲譽蒙受巨大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