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台北高峰會創新超能力 引爆企業雲端服務大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AWS台北高峰會創新超能力 引爆企業雲端服務大商機

  • 陳毅斌台北

AWS副總裁暨大中華區執行董事容永康。
AWS副總裁暨大中華區執行董事容永康。

AWS台北高峰會(AWS Summit Taipei),2017年6月7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除了展示AWS技術與服務之外,並邀請台灣產業的領導業者,分享和使用AWS的雲端和IoT服務應用及經驗,展現AWS建構雲端生態圈的優勢技術,以幫助整合高科技產業上下游,共同打造台灣在全球IT供應鏈領導優勢。

AWS副總裁暨大中華區執行董事容永康的開場致詞,指出台北高峰會是AWS在亞洲少數幾個重要的高峰論壇之一,顯示AWS對台灣市場的重視,現場有超過2,000位貴賓與會,2017年是AWS堂堂進入第11年提供公有雲的服務,營收也持續創新高,其成長的幅度大幅超越競爭者,2017年的第1季營收有140億美元,13%的年增長率,備受矚目。

Amazon S3總經理暨全球副總裁Mai-Lan Tomsen Bukovec。

Amazon S3總經理暨全球副總裁Mai-Lan Tomsen Bukovec。

AWS的公有雲服務,協助企業發展雲端服務的解決方案,每月已經有超過100萬個客戶使用AWS的服務,並且透過AWS的全球布局,將產品與服務延伸到全世界190個國家與地區,讓企業可以專注於打造獨特的生意模式與商業創新,這次受邀的玉山銀行與聯發科(MediaTek)的主講人,分享台灣的銀行與半導體設計的兩個重要產業的使用案例,提供更多的本土的企業一個重要的借鏡。

台灣在電子ODM/OEM與製造服務,久負盛名,過去這一兩年尤其關注於IoT、大數據分析(Big Data Analytics)與人工智慧(AI)的技術整合趨勢,尤其是越來越多使用IoT與AI功能的使用案例(Use Cases),讓台灣企業可以見賢思齊,容永康強調,透過使用AWS的服務,協助台灣產業用最快速、最便宜、最安全的服務,來開創自全新的解決方案,並打造獨特市場地位與行銷品牌。

基於一個完整系統平台架構上,AWS提供全面的技術平台,並且建構上下游的整合空間,無論是企業客戶、ISV或是顧問諮詢服務公司,都可以從中找到適合發展的空間,而且AWS不僅僅只是雲端的技術平台而已,也是市場開拓平台,AWS的使用者所開發的產品,也能夠在AWS所提供的Marketplace上,針對100多萬的客戶群分享與銷售,創造更大的營收。

協助企業做數位化移轉  提升永續經營的能力

AWS Amazon S3總經理暨全球副總裁Mai-Lan Tomsen Bukovec也在這次高峰會分享AWS最新的雲端儲存開發與應用,事實上AWS早在2014年就已經提出雲端服務將成為企業服務的新常態(Cloud is the new normal),預估了雲端服務的爆炸式的發展,在AWS所提供的功能與服務的平台,也可以見證這個驚人的發展。

她舉出2008年AWS當年只提供24個平台服務,但是隨著客戶的需求擴增,到了2016年,AWS已經有超過1,000個以上的服務上線,大量而穩定的技術服務,供給企業客戶源源不斷的創新活水,而且至今成長的動能仍未稍嫌或歇。

其背後的原因就在於AWS的企業文化所扮演的重要角色,Bukovec認為在AWS工作的每一份子都將客戶拜訪當成重要創新的起點,2016年的1,000多個創新技術當中,有超過70%的技術路線圖(Technology Roadmap)的規劃,皆由客戶使用上的需求而生。

隨著使用客戶群的開展,AWS的研發團隊也大幅度的擴增,這也是為了滿足客戶需求,而自我鞭策成長的重要策略,她特別指出除了認真傾聽客戶的聲音之外,最重要的是AWS會採取行動,設計客戶需要的功能。

畢竟1,000多個創新技術無法在一次高峰會中全數展示,針對亞洲客戶的需求,以及她這次風塵僕僕走訪台灣的客戶,Bukovec發現台灣的產業界在物聯網、智慧工廠與人工智慧的技術,最受青睞,尤其是新興的機器學習的發展,AWS因為先期提供運算架構服務(AI Cloud Infrastructure),協助客戶從不同的深度學習的學習框架中(AI Cloud Platform),發展許多不同領域的人工智慧的演算法。

但是台灣的客戶對於AWS的高階人工智慧的學習則表達更強烈的興趣,這包括了Rekognition、Polly(將文字轉換成人聲朗讀的模組)、Lex的高階託管服務,其中Rekognition利用深度學習的成果,專司臉部辨識、表情識別、人臉比較以及人臉分類集合,使用API來針對上傳的照片做辨識,尤其據此可以發展有效的分析與預測商品熱銷的功能,令人充滿了期待。

另外,鑑於企業大量使用全球各地服務與蒐集資料的手段,往往造成資料來源種類繁雜,也連帶影響資料儲存的成本,Bukovec指出,AWS的S3雲端儲存服務開發包括Redshift、Athena、Lambda和EC2等新服務,除了具備雲端儲存的可擴張(Scalable)與隨選(On-demand)特性之外,特別重視大量使用資料智慧分析的服務,提供客戶使用雲端儲存的數據統計,知道個別客戶的雲端資料的使用頻率與效率,其顯而易見的優勢,就是幫助節省成本也提升使用的效能,每一個客戶都可以依照自己使用的模式,彈性調整設定,打造高效能的使用環境。

這是Bukovec所強調的以資料驅動(Data Driven)的服務模式,AWS本身非常重視資料的價值,她也希望所有AWS的客戶,也能都可以變成以資料驅動為主的公司,朝向數位化移轉(Digital Transformation)的方向發展,並可以從中受惠,進而改變生意模式,她也坦言,畢竟各別公司的差異,每家企業的數位化移轉的路徑並不相同,但是AWS可以透過不同的技術,來協助不同客戶掌握各自的進程,利用包括機器學習等人工智慧的技術,協助製造業聚焦在智慧製造的關鍵優先任務上,使企業營運更上一層樓。

她在高峰會的簡報中,舉出一家專做基因分析服務的科技公司為例,因為掃描人類的基因排列與圖譜數據分析是一項耗費龐大記憶體容量的服務,這家基因科技公司,向AWS提出如何縮短大量資料傳遞的時間,以協助把位於亞洲的人類基因資料庫,傳遞到美國的科學家分析團隊。

於是AWS開發出S3資料傳輸加速服務(Amazon S3 Transfer Acceleration Service),將這些龐大的基因資料,直接利用AWS的骨幹網路傳送,省卻Internet的層層通訊協定的廢時傳輸,減少了時間延遲,解決了客戶的問題,這些都是AWS引以自豪的行動能力的展現。

AWS將持續關注技術的創新,目前著眼於人工智慧、語音識別、影像辨識、IoT裝置管理等功能,新的服務如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的產品,包括Snowball Edge與預裝在儲存端點的Greengrass技術,更有助於用來發展端點對端點運算(P-to-P computing)的解決方案,幫助台灣產業擴大AI的成長動能,不僅帶來新的應用、新的服務、新的市場,更可以協助建構新的企業價值,讓企業具備持續創新能力,朝向永續發展的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