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術導入 加速人工智慧及虛擬實境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5G技術導入 加速人工智慧及虛擬實境應用

5G時代即將來臨,自ITU、3GPP等國際電信組織於2015年分別針對5G進行需求、標準等時程制定後,時至今日,全球領導電信業者,包括NTT DoCoMo、SKT、KT、Verizon Wireless、AT&T等皆已投入5G網路試驗,並計畫於2017?2020年推出5G商用服務。工研院IEK預估從2020?2025年,全球5G網路的人口覆蓋率將從8%成長到34%,用戶數也將一路成長到11億。

「經過3?4 年的不斷試驗,預估2021年將出現Fully 5G,全球將正式進入5G服務時代,」工研院IEK產業分析師陳梅鈴進一步表示,「5G的實現將能滿足三大應用需求,分別為增強型行動寬頻服務、多機器型態通訊,以及超高可靠和超低延遲通訊。」

工研院IEK產業分析師陳梅鈴。

工研院IEK產業分析師陳梅鈴。

軟體及虛擬技術  分擔5G重任

具體而言,5G的導入將為行動裝置,例如智慧型手機及穿戴式裝置等行動終端硬體注入成長活力,陳梅鈴表示,「隨著5G的到來,行動終端裝置得以整合人工智慧(AI)、虛擬實境(VR)等創新功能,甚至能推動新商業模式。」這些創新元素的加入,可望激勵近年出現疲態的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銷售市況。

值得注意的是,做為實現5G的關鍵技術之一,高頻毫米波(mmWave)除了應用於行動通訊之外,消費商用、軍用/航太、車用、醫療照護等皆是其應用領域。據悉,雖然mmWave規劃遲至2019年的WRC-19會議時才會進一步明確,且現階段也尚未大規模商用,但事實上已有許多產品、服務案例在進行測試。

此外,陳梅鈴並指出,軟體、虛擬技術都將在5G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這主要是因為5G負荷極重,因此需要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 Define Network;SDN)、網路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NFV)及網路切片(Network Slicing)等技術來分擔工作任務,提升網路服務和管理的靈活性。

Small Cell及MEC  新一波商機可期

談到台灣業者可掌握的5G商機,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始終是熱度極高的議題。基本上,從3G到4G,Small Cell商機一直備受期待,然而其實際表現卻又不如預期。陳梅鈴指出,「由於回程網路成本、土地徵用等問題,Small Cell建置數量並未見快速成長。」

不過,隨著可使用頻譜越來越少,各大通訊廠商只能往更高頻段開發新技術,而愈高頻的無線電波穿透性愈差,本身覆蓋範圍變小,勢必利用Small Cell的中繼擴大傳輸範圍。

尤其是進入5G時代後,上述高頻毫米波技術(mmWave)的涵蓋範圍更短,不能離用戶太遠,因此電信營運商勢必以Small Cell為核心設備進行網路密集化建置,如此一來, Small Cell需求預期將有一波成長機會。

另一值得注意的商機是MEC(Mobile Edge Computing),此技術是為了因應未來5G網路環境下AR/VR業務興起,由於僅提高頻寬已無法滿足低延遲服務的需求,因此需利用鄰近行動用戶的無線通訊網路設備來提供IT與雲端運算資源。根據預估,MEC全球市場規模將於2021年達到800億美元,其中包含相關設備、平台、軟體、API以及服務等。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