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產業投資媒合會 齊聚青創團隊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IoT產業投資媒合會 齊聚青創團隊

9月5日IoT產業投資媒合會合影
9月5日IoT產業投資媒合會合影

為多方培育青年創業,近年來台灣出現各類的產業加速計畫與孵化器,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交通大學產業加速器中心(IAPS)及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以下簡稱資策會)共同執行的2017年度建構國際育成創業加速生態系統計畫,9月5日於新北創力坊舉辦IoT產業投資媒合會,共有15組新創團隊進行簡報,介紹研發產品、專利技術、服務及獲利模式。

本次投資媒合會邀請了七位擁有豐富經驗的天使投資人、創投代表、企業投資代表等共同指導評估,包括永豐創投總經理李國豪、雙魚資本合夥人杜彥宏、資鼎開發總經理黃鈺文、美商中經合集團副總經理孫紹祖、大功投資董事長王景南、豐利管顧投資協理李培僑,以及中華電信經營規劃處主任級工程師胡明智,以自身專精與見解,提供新創公司寶貴的企業發展經驗,並且挑選感興趣的團隊一對一對談,進行更深入的瞭解與進一步的資金投資等連結。

資策會邱淑貞組長致詞時表示,本次投資媒合會中,新創團隊必須在6分鐘簡報內展現團隊優勢及競爭力,也能在短時間內與許多專業人士接觸,不僅是嚴酷的試煉,也是需要好好把握的機會。

即使創業路途十分艱辛,但邱淑貞認為仍有發展空間,尤其中華電信準備加入創投,對於台灣創業環境絕對是一大利多;中小企業處也可提供許多加速輔導的資源,最重要的是團隊應該明確知道自己需要哪些協助,並且制定時間表,深度配合計劃執行。

物聯網產業涵蓋甚廣,本次各家新創團隊在不同市場找到切入點,讓既有商品發展出新生命。

例如矢志成為音樂盒界intel的「酷鳩科技有限公司」,致力開發物聯網技術搭配雲端服務的創新音樂盒,並可客製化外觀及音樂內容,產品內容為全球唯一,未來更可媒合音樂人提供服務,讓機芯音樂盒愛好者也能享受豐富多元的音樂體驗,擁有明確受眾及市場。

近年旅遊平台興起,喜愛自助旅行的人愈來愈多,尤其年輕人格外願意嘗試科技運用,順勢帶起無人旅館的風潮,看准此趨勢,「聯騏技研有限公司」開發智慧門禁系統,透過app介面提供住宿業者及旅店一套簡易飯店前台系統,取代傳統旅店前台建置成本,也可減少人力成本,進而提高服務效率及顧客滿意度,目前主要客戶多在印尼。

「雲想科技」開發的「影像電子簽章」專利,透過影像與加密機制確保為本人簽章,可導入電子醫療手術同意書中電子簽名的應用,亦符合行動支付交易安全的需求並防範金融詐欺,應用範圍包括醫療院所、政府機關、銀行、金融機構等等,目前已於衛福部全院上線,並與國內數間銀行及泰國證交所合作。

面對各有特色優勢的團隊,邱淑貞也不忘提醒,除了產品競爭力之外,團隊本身成員組織、有沒有優秀的領導者,以及是否具有國際化市場,在投資方眼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必須在發展時就先做好規劃,才是一個成功團隊的必備條件。2017年度建構國際育成創業加速生態系統計畫的IoT產業投資媒合會順利落幕,接下來9月26號將同樣在新北創力坊舉辦智慧生醫產業投資媒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