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燈具價格持續滑落 國際大廠轉向利基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LED燈具價格持續滑落 國際大廠轉向利基市場

面對低價LED照明燈具的衝擊,飛利浦改而發展整體解決方案,以智慧照明方式切入消費場。(圖片來源:飛利浦)
面對低價LED照明燈具的衝擊,飛利浦改而發展整體解決方案,以智慧照明方式切入消費場。(圖片來源:飛利浦)

儘管美國新任總統川普一直抨擊全球暖化問題是假議題,不過在2015年COP21大會上通過的巴黎氣候協定,在經過各會員國長達一年討論之後,已經於2016年11月4日正式實施。為求達成簡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目標,各國政府在積極發展非化石能源發電外,也積極以LED照明燈具取代傳統白熾質燈、鎢絲燈,期望降低對電力能源的消耗。

根據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最新公布的2017全球照明市場展望報告,2016年全球LED照明市場規模達到296億美元,其中歐洲市場佔比23%,其次是北美和大陸,而受惠於各國政府持續推動照明替代政策,預計2017年LED照明市場規模將達到331億美元,其中又以亞太照明市場的增長速度最快。

工研院發展人因照明多年,已累積相當多豐碩成果,是台灣LED產業進軍國際的最大後盾。圖片來源:工研院

工研院發展人因照明多年,已累積相當多豐碩成果,是台灣LED產業進軍國際的最大後盾。圖片來源:工研院

此外,若從LED燈具應用產業進行分析,LED路燈是發展最快速的商業應用,根據LEDinside的2017 LED路燈與商用照明市場分析,2017年全球LED路燈照明產值為32.95億美元,其中又以歐洲、北美為主要應用區域,預計到2018年為止的年複合增長率仍高達20%,但隨著LED路燈普及與使用壽命長的特性,2019年開始出貨量將呈現小幅下滑的趨勢。

美國擴大LED照明範圍  切入植物、醫療情境

身為全主要二氧化碳製造國的美國,早在2007年便察覺到LED照明效果已與傳統白熾燈泡相同,且具備發熱量低、使用壽明長的特性,於是美國參議院便通過「能源獨立和安全法案」,鼓勵民眾換用節能燈泡、LED燈泡的方式,逐步汰換高耗能燈泡。

而2016年美國能源部更期望達成在2020年前全面換裝LED燈泡的目標,所以開始針對市售LED燈泡制定標準,要求LED燈具需具備每瓦特電量產生45流明以上的亮度,避免影響到整體節能的效果。

根據美國經濟部預估,當每個美國家庭都必須全面使用LED燈泡之後,全國將可降低15億度電的用電量,相當於全國消費者每年節約110億美元,平均每戶年節約能源開支90美元,約等同於一個月的電費支出。

不過,美國照明產業考量到家用LED燈具價格陷入價格戰,近來已將營運重心放在LED商業照明?工程照明之中,其中又以Troffer、平板燈、隧道燈、天井燈等,市場成長最為快速。此外,隨著LED燈具技術獲得持續突破,植物照明、醫療手術燈照明、海運與港口照明等,也是非常熱門的應用,加上智慧城市議題備受各國政府重視,也帶動智慧照明的蓬勃發展。

印度雙管齊下  LED商機驚人

在大陸經濟成長率趨緩之後,擁有12.5億人口紅利的印度,已成為全球各國積極搶進的新市場。近來經濟成長快速的印度,為解決現有電廠發電量不足,以致供電網路涵蓋率無法提升的問題,同時迎合節能減的趨勢,自2015年起便推動高效照明計劃 、國家路燈計畫,期望透過以低耗能LED燈具汰換傳統白熾燈泡的方式,讓照明燈具能夠普及到更多家庭之中。

根據LEDinside最新公布的「2016印度照明市場」報告,該國2016年LED照明規模為11.4億美元,年成長率高達47.1%,預估2020年將攀升至17.15億美元。

根據印度政府的規劃,高效照明計劃將在2018年完成,預計2020年照明能耗佔總能耗比例,將可由目前18%下降至13%。至於另一個的國家路燈計畫,預定將汰換高達3,500萬支路燈,完成之後將可省下90億千瓦的能耗。

儘管印度有Havells、Surya等具規模的LED製造商,但是受限於供應鏈體系不完整,多數零件依然只能仰賴進口,因此難與國際大廠抗衡,所以印度政府將會提供多達50%採購機會給本土業者,以達到培育LED產業的目的。至於國際廠商部份,飛利浦、歐司朗亦已在印度設立研發中心、製造工廠,除作為全球市場的生產基地外,也可就近爭取印度市場的大餅。

大陸產業進入整併期  朝大者恆大發展

過去20年大陸呈現驚人的經濟高度成長,在亮眼成績背後,相關並沒有忘記透過扶植新創產業發展,才得以讓該國從世界工廠轉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大陸早自1996年便實施綠色照明工程計畫,透過協助白熾燈產業轉型、 擴大高效照明產品推廣應用的政策,降低對寶貴能源的消耗,而2011年中國國家發改委發布的「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線路圖」,則期望透過逐步淘汰白熾燈的方式,促進整體照明電器工業架構優化升級,同時實現十二五計畫中的節能減排目標,以及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劇烈改變。

在前述兩項政策相互加持下,2016年大陸半導體照明產業整體產值達到5,216億元,較2015年年增增長22.8%,且LED照明產品產量約80億個,是全球最大的LED燈具生產基地,其中內銷市場總量達到38億個,目前LED燈具的市場滲透率達到42%,比2015年上升10%。然而受到產業高度集中、LED照明產品價格下降的衝擊,大陸LED晶片供應商發展方向大致上與歐美業者相同,均期望藉由投入先進技術研發、提高產品品質的方式,在國際市場中保有競爭力。

歐洲發展人因照明  勾勒智慧照明藍圖

歐洲向來對環保議題相當重視,早在2009年各種高功率LED、白光LED燈具大量問世之際,不少消費者便主動進行汰換傳統燈具的工作,以實際行動實踐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時降低昂貴的電費支出。

根據歐洲照明協會的預測,2020年歐盟會員國的雙端螢光燈具年銷售數量將下降至7億支,省電螢光燈泡的年銷售數量將剩下2億個,而LED照明燈具的年銷售數量將增長至8億支,成為消費者的優先購買選擇。

在歐洲照明協會最新公布的2025年產業發展藍圖中,已擬定歐洲照明產業發展方向將從「以人為本的照明」的角度出發, 在迎合智慧城市的發展趨勢下,將朝「提升生活品質」、「循環經濟」發展,在既有照明節電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加可持續照明和健康照明的發展內容,包含LED照明產品的普及、智慧照明系統的應用和實現以人為本的照明等三大步驟,期望重新扶植歐洲照明產業的發展。

在半導體供應鏈支撐下,台灣LED產業的產值曾位居世界第一,行政院過去多年也曾經推動綠色能源產業續升方案,以擴大內需方式支撐產業發展,如LED交通號誌汰換計畫、LED道路照明示範計畫、高效能道路照明節能示範計畫、LED照明燈具標章認證等等。

前述種種計畫,讓台灣LED產業的晶片設計、背光等供應能力更為健全,在面對全球LED產業轉向利基市場時,行政院應該加快推動LED國家隊成立,搶進經濟起飛的印度市場,作為日後進軍東南亞市場的前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