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的MCU聚焦效能與省電兩大特點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ST的MCU聚焦效能與省電兩大特點

意法半導體亞太區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
意法半導體亞太區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

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簡稱ST)推出的STM32系列的MCU晶片是市面上最受矚目的產品之一,目前的產品線已擴增到10大系列,並有超過700款的型號上市,由於兼具彈性靈活的功能與容易擴充的優勢,所以被大量應用在智慧醫療、消費性電子、工業控制、穿戴式裝置等領域。

這次專訪ST的亞太區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先生,ST自2007年推出第一顆Cortex-M核心的STM32系列MCU之後,便打破全球MCU由8位元產品主導的生態,並憑藉著產品效能與完整技術支援,獲得合作夥伴肯定,累積出貨量已突破20億顆,成為全球32位元微控制器主要供應商。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ST推廣其單一軟體開發平台,只要在平台上開發符合各種創新應用情境的軟體,都能直接移轉從8、16到32位元的MCU,大幅簡化新產品開發所需的時間,並開發出更具競爭力的商品,讓開發人員可以有效掌握Time-To-Market的時間,所以ST的MCU備受產業界青睞,更成為海峽兩岸MCU業界競爭對手設立學習標竿的重要參考對象。

楊正廉指出,ST能夠在競爭激烈的MCU市場上取得領先地位,完整的單一開發平台固然功不可沒,其積極了解不同產業對MCU的新世代需求,進而預先推出其所需的解決方案,更是重要的關鍵因素。他以通俗的說法來形容這個策略,就是把每一個市場區隔都塞滿不同的ST MCU產品線,所以產品線需要充分考量分散風險,對於每一個有潛力的應用都尋求客戶最大的滿意度,由於考量到IoT設備與車用電子的生命週期都很長,長達10年的供貨保證,讓合作夥伴能夠專心在應用情境的開發。

但是對於近日在大陸與台灣市場不斷惡意傳言ST缺貨的傳言,他更是大聲闢謠,雖然部分美國市場與大陸市場的短期訂單爆量成長,但ST的半導體供應鏈與產品出貨的掌握,仍可以有效支持客戶的急單出貨狀況,目前除了ST自家的晶圓廠之外,還有台積電產能強力支援,後段封裝的供應鏈也是使用市場第一線的封測廠,而且加上雙產能的保證。

ST除了推出工作頻率高達400MHz的高效能MCU產品線之外,楊正廉特別強調其超高省電效能的MCU的發展,配合半導體先進製程與MCU創新架構設計,尤其在超高速傳輸資料運行模式時,低功率消耗與超低待機功耗,兼具效能與省電的雙重特性,非常適合用於工業閘道器、家庭自動化與電信設備等產品。

看準智慧型手機及物聯網產品對低功耗與效能一樣嚴苛要求的應用,目前ST的MCU已經成功打進台灣與世界重要品牌的旗艦級機種產品,因為智慧型手機及聯網產品中配備多樣化的感測器,ST的MCU負責這些感測器的控制與訊號處理,所以省電與效能就是客戶緊盯的重要規格,ST的MCU也是據此而獲得主要訂單,並獲得重要手機品牌及物聯網產品客戶的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