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新世代專欄─微軟Mcloud應用系列(3) 凌群電腦看雲端運算:國內資訊系統整合業者的機會與挑戰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雲端新世代專欄─微軟Mcloud應用系列(3) 凌群電腦看雲端運算:國內資訊系統整合業者的機會與挑戰

凌群電腦市場暨產品行銷事業群副總經理李振寰
凌群電腦市場暨產品行銷事業群副總經理李振寰

凌群電腦成立迄今逾35年,長期經營電信、金融、政府…等產業資訊系統整合業務,為國內少數提供台灣、中國、美國、日本、泰國、越南…等地跨國資訊服務,凌群電腦市場暨產品行銷事業群副總經理李振寰在觀察資訊科技發展趨勢後指出,由於雲端運算時代來臨,不僅讓企業內部IT基礎架構發生革命性改變,也為國內各系統整合業者帶來極大的商機與挑戰。

電信業者與政府單位是導入雲端的開路先鋒

微軟雲端中心解決方案

微軟雲端中心解決方案

今年上半年經濟部所提出的「雲端運算產業發展方案」為例,為達到協助企業尋求新商機、與提升產業競爭力目標,政府計畫將在未來5年時間內,投入總計新台幣240億元經費,建置15項政府雲端應用服務,希望能藉此帶動民間企業導入雲端環境。此外,台灣還有不少電信與金融業者對於「透過網路雲端環境,提供其客戶高品質服務」議題一直保持相當高的興趣。

李振寰指出,無論是在美國、中國大陸、台灣等地區,雲端服務多半都是由當地的電信業者率先建置。由於雲端運算需大量仰賴網路與公用伺服器運算資源,加上電信業原本經營的概念就與公用雲端服務接近,特別是IaaS相當類似,因此跨入門檻最低;而金融業者則基於提高IT支援彈性,快速滿足營運單位業務需求,對雲端運算也是躍躍欲試,預計在明年將會看到許多業者導入。

不過若要實施雲端運算環境,企業不僅需更新軟/硬體、虛擬系統、作業系統、資料庫、儲存設備、網路裝置、動態資源管理平台等IT整合基礎環境,且IT部門人員在規劃新架構時所應思考的角度,也必需要由以往單純的「硬體技術規格」轉向成「商業服務應用效益」的層面考量。李振寰認為,資訊系統整合業者的銷售手法與服務內容,也要跟著此趨勢進行大幅變革才行。

資訊系統整合業者需求 轉型成雲端建置顧問角色

「以往資訊系統整合業者所販賣的是單一資訊商品,銷售人員只要將產品基本規格與特色熟記即可進行銷售。但是在複雜雲端環境架構下,企業並非只要把個別軟/硬體設備安裝完成,雲端即可自行運作,後續還是需要有硬體整合、軟體安裝、平台設定、機架管理等技術持續配合」,李振寰表示,「資訊系統整合業者需轉型成雲端建置顧問角色,以便為其顧客提供更深入的雲端架構規劃、及整合建置服務」。

而這也表示導入雲端有很高的技術與專業知識門檻,並非是每家資訊系統整合業者都有資格與能力,可提供此類型的服務。李振寰強調:「由於系統的成敗與否,資訊系統整合業者在其中具有關鍵性影響,因此,雲端產品業者對於導入合作夥伴的挑選過程都非常慎重,只有符合其嚴苛條件的服務廠商,才有機會獲得青睞」。

以微軟的MCloud為例,其合作夥伴除需具備豐富資訊系統整合經驗、及技術開發?學習能力外,對於產業中客戶營運與作業層面上的實際系統運作需求,亦應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凌群不僅是微軟產品授權經銷商,更是技術策略夥伴」。李振寰說,「我們對微軟各項產品技術非常熟悉,也具備豐厚專案實務導入經驗」。隨著微軟自去年起將營運及技術研發重心放在雲端後,凌群也跟著調整腳步,逐步加強其在雲端運算環境的服務能力,將資源鎖定在雲端上。

成功導入雲端案例增加企業信心

「微軟產品在台灣有相當高的佔有率」。李振寰認為,由於凌群每個客戶幾乎都建有微軟平台伺服器設備,因此,即便有一天企業選擇要導入雲端,多半會繼續延用微軟產品技術架構,以便其既有IT設備與技術投資能獲得保障,並方便其未來系統擴充。「無論是與原系統的技術差異或進入的門檻障礙,採用微軟MCloud都是最低的」。李振寰表示,由於客戶端有這樣的需要,因此,為確保其對凌群提供服務滿意度,也必須事先做好有關MCloud投資規劃。

由於許多企業在導入雲端前,早已有許多IT系統架構存在,導入雲端環境初期還得額外再進行投資,這也使得許多企業在看到雲端運算環境真正明確且具體的投資效益前,仍多半會採取觀望態度。李振寰說,「過去缺乏實際導入案例,企業在建置雲端環境後是否能取得至少與原系統一樣的功效,很難獲得保證」。不過他相信,隨著微軟在台灣大學與成功大學成功布建雲端環境後,明年很快就會有一股雲端的導入潮出現。想了解更多台灣微軟MCloud解決方案請上www.mscloud.tw

[雲端新世代專欄每週一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