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新世代專欄-微軟應用系列(4) 大同世界科技 運用MCloud建立台灣雲端運算平台應用典範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雲端新世代專欄-微軟應用系列(4) 大同世界科技 運用MCloud建立台灣雲端運算平台應用典範

大同世界科技副總經理沈柏延
大同世界科技副總經理沈柏延

協助首件台灣MCloud雲端運算環境應用實例的大同世界科技,其副總經理沈柏延指出,雖然雲端運算可分為公有雲及私有雲2類,但目前許多國際IT大廠在台灣所推出的雲端運算解決方案,多半仍是以協助企業建置私有雲為主,「除因網路頻寬與其安全性不利於公有雲端的發展外,過去台灣有不少企業已採用虛擬化技術對其伺服器、儲存空間、網路…等IT資源進行相當程度的整併,這使得企業更進一步導入私有雲端應用來解決虛擬化資源管理問題,變成是非常自然且順理成章的事情」。

以該公司為台大、成大所導入的微軟MCloud解決方案為例,其應用服務處副處長邱明雄說,以前IT人員在管理虛擬機器時最大的問題,就是每台實體伺服器上所執行的各虛擬機器,都得要額外依靠IT人員以人工手動方式進行資源管理及調度,但在導入MCloud私有雲端解決方案後,由於不同實體伺服器間所存在的各項虛擬資源,都可藉由該平台協助讓用戶端能直接按照其實際需求,即時進行自動化動態管理調配,邱明雄認為,這不僅讓資料中心能隨時支援各項系統運作,並使得其資源利用率能達到最高水準。

從大專院校著手 建置台灣雲端運用實例

不過即便雲端運算可帶來上述好處,但因現在市場上對於雲端運算環境定義仍處於眾說紛云、定位不清、角色不一階段,每個使用者、IT人員、企業主…在心中所想像的雲端運算,其實際內容往往有相當大的差異。此外,為適應新的雲端運算環境,將系統全部集中到遠端機房內執行,再將其結果分別於個別用戶端呈現的做法,企業原有的應用系統、管理制度及組織文化也都必須重新進行調整。「這對企業而言是很大的投資成本」。沈柏延表示,「在缺乏實際案例與具體成果參照下,許多公司不願意進行如此巨大的改變,這使得雲端運算在市場推動上面臨很大的瓶頸。」

為克服上述種種不利因素,目前大同世界科技在策略會先以國內大專院校做為其開發台灣雲端運算市場的切入點,特別是針對私立學校,只要能取得校方董事會高層政策支持,便可以大幅減少雲端運算環境導入過程的阻力,加快建置速度,讓雲端運算能在最短時間內於IT資源管理與使用效率方面取得導入績效與實際成果。「公家學校受到法令、預算編列與各單位政策自主性限制,要推私有雲端整合很有大的困難,而且在過去沒有成功參考案例情況下,冒然導入雲端會有疑慮」。沈柏延認為,「一旦有了學校做為範例,則不僅能說服這些企業及政府單位的高層主管,使其對於引進雲端運算技術與架構更有信心,並可做為其在規劃與導入時具體參考依據」。

根據用戶觀點進行雲端環境客製化

另一方面,也由於在雲端運算時代所運用的系統環境,往往需要整合大量異質軟/硬體產品及平台設備,才能讓其發揮應有的運作效能,因此,對於提供企業雲端運算相關服務的系統整合業者而言,本身除需熟悉雲端運算下各項軟/硬體產品功能特性,還必須具備針對不同客戶在企業營運作業的種種變化與需求,提供其雲端運算環境下規劃、開發、建置與維護客製化IT解決方案能力。以台大雲端建置專案為例,「除了有一些系統應用程式要改放在雲端中執行與管理,需進行修改外,其整體使用操作介面也必須依照台大的風格,重新予以設計」。

「為此大同世界科技提供了3位IT人員與台大團隊進行緊密合作,用3個月的時間以MCloud平台所提供的修改技術為基礎,進行相關調整」。沈柏延表示,由於大同世界科技擁有實力堅強的微軟IT解決方案服務團隊,在其270餘位員工中有高達90%比例具有微軟技術工程背景,及多年以來協助多家企業導入Outlook、SharePoint、OSC…等各式軟體通訊應用系統,及結合硬體電信交換機平台專案開發經驗,因此大同世界科技技術團隊對於處理整體系統規模複雜度與之類似的雲端運算環境,無論是在規劃、開發、導入與執行…等方面,可說是非常駕輕就熟。

由於微軟不僅提供雲端運算平台開發技術移轉服務,使其系統可配合使用單位要求進行UI及作業流程調整,非常具有彈性外,其跨平台開發特性,也讓技術人員只要發展1次系統,就能在不同的硬體裝置平台,甚至是跨雲端執行。邱明雄說,這真正是符合其所說的「Write Once, Run Anywhere!」精神。因此,他會建議現在已採用微軟系統的企業,在基於IT人員對於微軟產品的熟悉度,及在建置成本、系統整合度及未來擴充性…等因素考量,應繼續採用微軟的MCloud平台來建置雲端系統。想了解更多台灣微軟MCloud解決方案請上www.mscloud.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