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新世代專欄─微軟應用系列(5) 神通電腦以MCloud技術協助企業將私有雲端轉換為公有雲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雲端新世代專欄─微軟應用系列(5) 神通電腦以MCloud技術協助企業將私有雲端轉換為公有雲

於1972年成立,最早投入資訊產業領域的神通電腦,其系統整合事業群軟體服務業務處技術總監,負責其雲端運算業務及其相關產品技術開發的黃家煦表示,雖然雲端運算近2年來已經成為IT業界最熱門的議題,幾乎每項新產品在新上市時都宣稱自己是「雲端產品」,但目前市場上對於雲端運算的看法仍處於眾說紛云的階段,每家公司對其觀點都不盡相同。

站在資訊服務與系統整合廠商的立場,黃家煦認為,所謂「雲端」,便是「雲」加上「端」的概念。而此處的「雲」指的就是網際網路,「端」即為連上網路的各項異質「用戶設備」,包括PC、筆電、PDA、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項目。因此「雲端運算便是將所有的應用軟體和資料都放在網路上,使用者只要能連上網路,不論是在任何時間、地點,透過任何設備,都可以取得所需的資料進行處理。」 

神通電腦系統整合事業群軟體服務業務處技術總監黃家煦。

神通電腦系統整合事業群軟體服務業務處技術總監黃家煦。

公有雲端才能彰顯雲端運算價值

黃家煦說 ,「這表示要讓IT資源就像自來水服務一樣,當使用者有需要時,直接上網便可操作取用,自身完全不再設定或處理後端各項複雜技術問題。」不過要達到此一目標,除需IT人員在後端整合伺服器、網路與儲存資源虛擬化技術、自動化動態資源調整與管理技術,以及網路雲端監控與安全技術…等項目配合外,前端商業營運模式與服務價值的規劃與執行更為重要。

以Facebook為例,黃家煦認為,「可以在平台上重新組合既有資源,進行二次加工後再發展各式應用程式或加值服務,提供目標客戶使用」。就像是facebook上的各項網頁遊戲,甚至如hosting.com上的元件開發買賣…等。「只有將雲端平台資源,開放給其他具有創意的ISV或SOHO族發展加值型應用,才能彰顯雲端運算價值」。

不過目前國外現有的公有雲端,往往因為受到法令與系統應用架構…等方面限制,難以融入到台灣企業環境中使用。「台灣的中小企業對照國外只是微型企業,因此無法直接使用其原預設的系統架構環境」。此外,黃家煦並補充,「法令限制公司資料不能存放於國外,以及頻寬與安全性問題,也是台灣企業難以使用國外公有雲端環境的原因」。

至於在台灣方面,雖然有許多企業或政府單位已著手建置雲端平台,但這些平台多半鎖定於特定服務,並在其運用上有相當多限制,因此難以結合其他單位雲端環境進行資源跨接、重組,或是加以二次加工,以便延伸出其他更新、更有創意的加值應用組合。「目前台灣企業布建雲端動機多半只是基於節省內部成本、方便集中管理與提高IT資源使用效率….等因素」。黃家煦認為,這樣的想法與雲端分享與重組精神仍有段差距。「企業應抱以更開放精神,將原有的私有雲轉換成公有雲,才能發揮出雲端運算更大價值」。

採用微軟MCloud平台是因為其完整性及延伸性

為協助企業日後可將原有自用私有雲端,順利轉換成開放式公有雲端環境,神通電腦運用微軟MCloud雲端平台及技術為基礎,並結合其多年來在系統整合方面所累積豐富經驗,為企業提供在雲端環境建置時,於維運、管理、監控與資安上的各項規劃與建議方案。「將原系統擴張成雲端的過程中,有許多複雜技術問題需要克服。該如何在該環境中發展加值服務,企業需要與系統整合廠商配合才能完成。」

以神通電腦與桃園敏盛醫院的雲端系統合作開發案為例,即是針對銀髮族、慢性病患的需求,所建構的雲端長期醫療追蹤照護網。「該雲端是藉由整合敏盛醫院既有系統將功能重新組合,以便為銀髮族、慢性病患族群提供新服務,日後也計畫開放供其他各級醫療院所使用」。黃家煦說,「這樣的做法可使系統運作更具有效率,讓大家的資源都可以相互共享」。

黃家煦表示,採用微軟平台是由於MCloud技術架構比較完整,使用單一產品就可擁有完整解決方案,無論是建構公有雲與私有雲都可用相同的方式處理,不用再擔心日後相容度、整合度與延伸服務問題。由於以往企業既有系統許多都是在微軟環境中發展而成,且微軟在其上層管理、虛擬化、系統監控、自動化動態管理、資訊安全、資料庫可用性方面,都有提供齊備工具協助,因此,其可行性與投入/產出效益比很高,相較其他解決方案,大約只要用1/3的成本就可完成建置。

由於神通電腦集團本身也有設備製造子公司,因此,未來該公司除積極計畫整合雲端系統軟/硬體平台使其成為套件,方便企業使用更快的速度完成雲端環境建置,還將會與各式ISV業者及顧問公司合作,結合其原有的Domain Know-How共同打造多樣化雲端運算服務。「以中小企業記帳服務為例,如果該業者能上到雲端,那他所能服務的範圍就不只侷限於公司當地,而是可遍及全台」。黃家煦說,「這將會徹底改變台灣的商業結構,為台灣產業帶來新革命」。想了解更多台灣微軟MCloud解決方案,請上www.mscloud.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