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與管理 確保資料中心安全與可靠性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規劃與管理 確保資料中心安全與可靠性

  • DIGITIMES企劃

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 雲端系統處副處長 林仲鑠
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 雲端系統處副處長 林仲鑠

根據Cisco的全球資訊流調查報告顯示,到2016年資料中心的流量將達到5.6 ZB(Z代表10的21次方),並預測到了2019將達到10.4 ZB,每年平均增加25%的流量;其中又有超過70%的訊務會發生在資料中心內,顯示資料中心將成為企業的資訊匯流中心。

當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雲端系統處副處長林仲鑠在會中與學員分享此一數據時,頓時吸引台下不少目光,畢竟許多學員都還沒有想到資料中心會變的如此重要。

但是要如何打造符合企業使用的資料中心呢?林仲鑠認為新世代資料中心必須要顧及四大主軸:可靠穩定、靈活彈性、安全智慧及永續管理,同時在規劃之初就必須要考量的資料中心未來的生命週期,並且根據策略評估、整合設計、佈署建置與永續管理等階段,以達成未來10到15年資料中心的高效益性,這樣才能確保資料中心的價值。

他更進一步提到資料中心基礎設施是不可忽視的重要環節,從整體電力空調、消防、防震、環境監控系統、安全門禁及網路佈線系統等,都是非常重要的範疇。以中華電信來說,在規劃資料中心階段就蒐集了很多國外的先進技術資料,以確保基礎設施的可靠及穩定性。例如新落成的板橋資料中心,便是以美國ANSI TIA942最高等級標準規劃設計及建設,它同時考量建築、電力、機械及電信等四大構面,無論是管理或是維護上都更加可靠安全,同時也強化了智慧管控的能力。

為了強化資料中心可靠性,中華電信資料中心的電力系統與空調系統都是採取多重備援設計,當電力系統其中一迴路失效時,都立即會有另一迴路主動接手運轉,確保資料中心的設備正常運轉。而空調系統部分則採取備援迴圈設計,能夠在不停機狀態下維修管路及設備,甚至也提供未來擴充性,讓資料中心可以維持在最佳運轉環境。

除此之外,為了確保資料中心的安全性,設計了多重門禁控管機制,大樓出入口處設有刷卡機與警衛管制,內部從電梯、資料中心出入口到機櫃等也都設有讀卡機管制及人臉辨識系統,能夠有效過濾不相關人士接觸到機櫃與伺服器,以保障系統與資料的安全性。

過去的資料中心大多是以既有建築物改建,因此在基礎設施及建物上並無法達到最好的管理及營運效果。而中華電信的板橋新資料中心則是完全依據資料中心的標準規劃設計及建設,無論是整體環境規劃、綠能環保設計、建物承載、網路、消防及電力空調系統,都能符合國際規範,同時板橋新資料中心也將取得國內外九項認證,讓新資料中心成為國內企業營運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