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先進新世代機房 建構完整雲端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打造先進新世代機房 建構完整雲端服務

  • DIGITIMES企劃

台灣大哥大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系統架構處副處長 陳紹元
台灣大哥大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系統架構處副處長 陳紹元

台灣大哥大在2013年底啟用的內湖IDC雲端機房,是通過三項Uptime Tier III認證,採用自然冷卻(Free Cooling)技術,並導入多項機房管理系統所打造而成的新世代機房,為企業開啟一扇踏入雲端時代的大門。

台灣大哥大產品系統架構處副處長陳紹元認為新世代的機房除了落實基礎機房建築與網路部分外,還應該建構出完善的雲端服務架構,從IaaS、PaaS到SaaS,以滿足不同企業客戶的需求,同時提供最完整的支援服務。

陳紹元表示,之所以會將新世代機房放置在內湖,是基於鄰近服務的原則,將機房放置在距離客戶最近的地方,能夠有效提高工作效益,同時也能夠即時處理各項訊息。而且該機房採取中立機房原則,因此任何行動電話訊號與固網業者都可以進線,確保企業用戶權益不受任何影響。

台灣大哥大IDC雲端機房的冷通道與熱通道是隔離的,因此熱氣不會回流造成混風,能夠確保冷卻效益;同時機櫃前方出風口採用可調式風門,能讓機櫃的出風量調整成一致,避免造成冷度不均的狀況。在研討會中也播放了機房區域的熱模擬影像,顯示該機房的設計確實能夠有效隔絕冷熱氣流,並強化冷卻效益。

另外,為了減低熱風對空調箱的影響,台灣大哥大更導入了水側自然冷卻系統,讓冰水管路能夠先行冷卻熱通道傳入的回風。當室外溫度在24度以下時,透過此方式平均能夠降低回風溫度達7度之多。而這也是台灣大哥大能夠有效節能的關鍵技術之一。

因為IDC雲端機房是客戶企業核心的所在,安全控管也成為台灣大哥大相當重視的環節,除了機房與機櫃的門禁管控之外,更採用了CCTV 24小時不間斷錄影。從進入園區大門開始,一共有八道包含生物辨識、讀卡機、電子鎖與人員管控等門禁措施,搭配上全時監視錄影,無論何時何地都能夠掌握人員狀態。

台灣大哥大在維護與檢修部分也投注相當心力,不但透過RMS系統定期產出巡檢及維護單,同時在重要系統與關鍵點處也建立多個檢測機制,無論是系統自動通報或是人員巡檢,都可以立即回報正確位置,進而縮短通報與處理時間,大幅提高應變效率。

在經過兩年的營運時間驗證下,台灣大哥大IDC雲端機房PUE平均值為1.5,遠低於目前國內IDC機房平均值(2.0),這也顯示台灣大哥大IDC雲端機房從設計、規劃到BIM模擬預施工法都有效導入各項綠能減碳技術,並經由冷熱通道管理達到低耗電量的要求,並獲得Brill Awards for Efficient IT獎項與Uptime Tier III維運認證,成為國際級的IDC機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