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可撓曲 軟板鋰陶瓷電池受矚目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安全可撓曲 軟板鋰陶瓷電池受矚目

  • DIGITIMES企劃

輝能科技行銷部經理暨公司發言人許容禎。
輝能科技行銷部經理暨公司發言人許容禎。

3C裝置的電池爆炸事件頻傳,促使3C裝置製造業者及消費者越來越重視電池安全議題,在這樣的氛圍下,輝能科技的固態鋰電池較以往更受到矚目。該公司結合軟性電路板推出的「軟板薄型鋰陶瓷電池」,不僅具備高水準的安全性,且由於能自由彎曲且薄型化,所以適用於各種應用,包括3C產品、穿戴式裝置、電動車,甚至是國防、航太等領域。

採用固態電解質  避開燃燒爆炸風險

不同於一般的鋰電池採用液態或膠態電解液,因此會有隔離膜被穿刺;導致電池電解液漏出,甚至爆炸起火的風險存在,輝能的鋰電池採用固態鋰陶瓷電解質(Lithium-Ceramic electrolyte)取代,因為是固體,自然就能避免漏液問題,輝能科技行銷部經理暨公司發言人許容禎強調,「我們不用電解液,就等於除去可燃物,也就無從燃燒了。」也就是說,即使受到穿刺、撞擊、切割,輝能的「軟板薄型鋰陶瓷電池」依然能安全放電。

應用靈活  遍及穿戴裝置和電動車

由於安全、可撓曲、厚度僅0.38mm,能依照客戶指定的需求、尺寸、角度來進行動態彎曲,且最小直徑達4?5mm,輝能電池的「軟板薄型鋰陶瓷電池」的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尤其是各種穿戴式裝置的創意皆能藉由此軟板薄型電池獲得實現,例如內建GPS的銀髮族皮帶,輝能的軟板電池就能以帶狀形式置入皮帶中,使用起來與一般皮帶無異。

另外像是耳機、智慧安全帽、醫療用超薄溫度貼片、支援無線支付的智慧型顯示卡等,這些產品的設計都因輝能軟板電池的使用而更為靈活。

除了軟板鋰陶瓷電池之外,輝能推出的軟包鋰陶瓷電池採用鋁塑模封裝,容量較軟板鋰陶瓷電池來得大,特別適合應用在 3C 產品上。值得一提的是,輝能於2013年開始量產此「軟板薄型鋰陶瓷電池」時,就與HTC合作推出用於HTC One Max的電池皮套,HTC在One Max的電池皮套上蓋的部分加入輝能科技的軟包鋰陶瓷電池,這是手機電源擴充的創新之作。

在電動車方面,由於汽車對於安全性的要求更為嚴苛,目前已有包括大陸及歐系品牌等多家業者與輝能有所合作及洽商,據悉其中某歐系品牌業者將於2020年的車款中採用輝能電池。電動車應用主要是堆疊固態鋰電池並以鋁塑模封裝。

推出高能量電池  進軍手機及電腦電池

採用固態電解質能夠強化電池的安全性,然而固態鋰電池的內阻質偏高,卻會造成快充快放等效能無法與鋰聚合物電池相較,許容禎表示,「過去三年來,我們不斷透過各種技術降低內阻值,現在已見具體成效,且無論是充放電能力、循環壽命等皆已能媲美鋰聚合電池。」

針對鋰金屬負極會造成鋰沉積,進而形成「鋰枝晶」,導致正極被刺穿並引發短路的問題,輝能已找出解決之道並已成功產出實驗室樣品。有別於之前的產品,此種高體積能量密度鋰陶瓷電池,具有高達810Wh/L的高能量,電容量是目前市面上鋰電池的1.2?1.5 倍,輝能科技預定於2017下半年送樣品檢測。

為推動輝能的電池產品普及應用於手機電池、電腦電池等相關應用,除了需推出高能量產品外,電池成本也是一大關鍵。輝能科技日前甫完成C輪募資,共募得6,000萬美元,將用於研發及產能擴充,透過量產規模降低產品價格,加速市場普及度。

布局利基市場  投入國防及航太等領域

同時,利基市場仍是輝能的布局重點,該公司積極進攻國防、醫療等領域,輝能也正努力克服國際航空法規等相關規定,要將軟板薄型鋰陶瓷電池應用於飛機用救生衣上,以提供救生衣更穩定、長效、且不怕海水的電源供應。飛航安全極為嚴苛,輝能科技有信心在克服重重挑戰後,終能讓安全特性傑出的鋰陶瓷電池成為救生衣的供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