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儲電系統產業 擴大內需外銷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布局儲電系統產業 擴大內需外銷商機

台灣電池協會理事長李桐進。
台灣電池協會理事長李桐進。

積極發展電池儲能技術,儲電系統是台灣未來必須搶攻的產業機會。台灣電池協會理事長李桐進指出,大陸過去5?10年成立100多家電池廠,近年更投入5,000億台幣提升電池相關技術,台灣跟週邊國家例如日韓、大陸競爭時,電池的關鍵技術核心在系統控制。所以在儲電系統這塊,台灣應積極發展再生能源提升發電配比,同時解決尖峰用電問題,才能建立內需市場實績,擴大產業出海口。

儲能系統是一項對未來再生能源電網發展,帶來革命性變化的技術。目前各類技術處於快速發展階段,台灣應採取多元鼓勵策略,儲電系統加速在新能源發電和用戶端的試點應用。

觀察國際市場發展趨勢,歐盟再生能源併網比例2015達17%,美國ARRA投入3億美元於儲能示範計畫?智慧電網儲能系統,大陸十二五計畫目標2020年風電達150GW,而2020年全球定置型儲能系統產值預估達350億美元。

對於再生能源電力,儲能從太陽、風力發電後透過電池模組蒐集,再經由控制器、轉換器儲存、發送到家用,儲能系統可做到儲存電能、平穩電壓、改善間歇性等問題。台灣目前總電量使用足夠但卻遇到配電分配不均問題,要解決備轉容量不足的限電危機更需要建立儲能系統,可想見儲能系統的導入,可有效調配電力系統發電、輸電、配電、用電,協助再生能源電力平衡供需。

為了有效推動儲能系統產業示範區的運行以帶動內需市場,李桐進認為可行作法包含尋找科學園區進行大型儲能站示範、建議台電區域變電所建立數所儲能示範站、發展再生能源觀光系統示範區。同時台灣電池協會也將持續與大陸建立兩岸儲能標準,期望進一步帶動外銷市場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