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設備聯網 建立智慧工廠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既有設備聯網 建立智慧工廠

因應智慧工廠的風潮興起,許多工廠也嘗試導入相關解決方案,泓格科技研發處處長趙英傑指出,由於既有的機台設備不可能全面換新,如何讓既有機台設備聯網將會是其中的關鍵。

預算不夠的話,建議可以先從簡單有效的自動化開始,如利用三色燈蒐集機台設備正常運作、警告、無法運作三種訊號,就算無法蒐集資訊,起碼可以做到警告通知,再將訊號直接顯示在中央控制室,甚至可以跟ERP整合,就能進一步掌握產量。

泓格科技研發處處長趙英傑。

泓格科技研發處處長趙英傑。

趙英傑指出,只要能讓現有設備智慧化,就不見得要導入全新的智慧機械,如光是將三色燈的資訊加以整合,就可以看到機台設備的稼動率,如機台的生產效率或製作的產品類型,以前都是用手動製作表單,現在只要用二維條碼,就可以知道機台正在製造什麼產品,達到自動化及無紙化的目標。

要將既有機台設備聯網,首先要先做評估,趙英傑就曾經碰過一家成立超過20年的電路板工廠,裡面的機台設備PLC(邏輯控制器)都不一樣,有些控制器甚至已經停止銷售,如果不先處理控制問題,自然也就無法做到遠端監控及資料擷取的目的。

由於設備聯網可能會碰到不同的需求,自然就得要配合不同的方案,如有些廠商因為機台設備線路都已經布置完成,無法再拉有線網路,此時就得提供無線網路,解決通訊方面的問題。

如蘋果對於漆包線的品質要求非常高,供應商必須要能擷取產品在生產過程的資訊,如偵測漆包線的線徑,但因為很多設備早就買進來,或是因為擴充過程,導致設備變得複雜化,如何提供正確資訊,也就變得更加複雜。

在環境監控部分,用水用電的節能應用也需要完整的解決方案,如從電表抓取電力資訊,再透過集中器送到智慧工廠整合平台,將相關資訊整合進來,也可以做到自動關閉,以及避免因為換班等因素而不正常中斷等。

趙英傑指出,設備聯網可以節省人力,甚至可以省掉一半的人力,每個月能節省多少水電,也都能夠看到成效,相關應用可以延伸到辦公室、實驗室、學校等。

如設備資料可以整合到微信,設備告警通知就不需要特別製作專屬APP,而且不用擔心跟手機無法相容,而設備故障時,也可以透過微信聯繫跟溝通,讓員工蒐集及展示重要資訊,資料夠多時,就可以開始發展大數據分析,如設備維運預警,刀具使用壽命、馬達震動異常分析,避免生產中斷。

趙英傑認為,工業用的物聯網標準,目前仍然還是戰國時代,如何將數百個感測器的資料順利抓回來,將會是既有設備聯網的主要挑戰。建議政府的補助預算要增加研發實用產品的部分,不要只是鼓勵全新的創意。

趙英傑指出,工業用監視器已經有駭客入侵的案例,原因是帳號及密碼都是預設,要是控制網路被駭,問題就會非常嚴重,由於工業用網路非常多樣,都得設法去防範,但也因為實在太多樣,所以真正投入的廠商還不是很多,但若有不明的設備加進來,至少也要能發出警告,但目前工業用的資安應用,目前甚至連產品都沒有,值得智慧工廠解決方案供應商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