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新藍海宏達電深化生態圈布局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VR新藍海宏達電深化生態圈布局

  • DIGITIMES企劃

宏達電虛擬實境新科技部門副總經理鮑永哲。
宏達電虛擬實境新科技部門副總經理鮑永哲。

2016年被視為VR元年,自從HTC宏達電於2016年4月推出VIVE虛擬實境頭戴式顯示器後,近一年來發現消費者、開發者、科技界、各產業對VR皆投入高度關注。HTC虛擬實境新科技部門副總經理鮑永哲說明從VR元年到二年,VIVE過去一年執行主力都在深化VR生態圈。

鮑永哲先提及,VIVE代表人文、科技、想像力三個關鍵核心。也就是透過VR打破現實侷限,展現人類最獨特的想像力,並結合人文跟科技,應用到人類生活。回顧過去一年,宏達電在虛擬實境的布局可分為4個面向。

第一是硬體系統優化,不論是HMD頭戴式顯示器、手持控制器、基地台,皆持續保持業界領先地位。國外研究資料顯示,開發者青睞的VR系統評比中,HTC VIVE獲得45% 最高票選比例。尤其VIVE的追蹤系統,精準抓取控制器和HMD位置,深受使用者喜愛。

第二個布局則是VR移動定位器技術提升,透過演算法優化,精準捕捉VR穿戴者的手、腰、腳部等全身動作。這套定位系統,能1:1把使用者的動作,反映到虛擬世界中。在虛擬情境下可自由走動,並利用肢體動作和虛擬世界進行「互動」,產生高度的「沉浸感」。而應用領域也從遊戲,橫跨到包含工廠、消防領域,提供模擬訓練體驗。

第三部分則是VIVEPORT內容平台的建立,包含VIVEPORT、VIVEPORT M、VIVEPORT ARCADE。提供全世界第一個家用型VR內容訂閱服務,使用者每個月可挑選5款內容。另外針對線下體驗店所需的內容服務,VIVEPORT ARCADE提供超過500款以上內容。VIVE透過合法平台讓線下體驗店及商業服務需求獲得授權,開發者也可從中獲得回饋。

在內容產製部分,宏達電同時成立VIVE STUDIOS工作室,成立原因是希望透過內部團隊創造內容以幫助VR開發者了解VIVE特點、串聯多方內容成為全球發行夥伴。鮑永哲說PC到VR不僅僅只是二維螢幕變成3D互動的科技改變,在內容創造的思維、如何創造更深度沉浸感,都必須從內容來提升更好的體驗。

宏達電在VR的第四項布局,則是VIVE X全球加速器計畫。此計畫讓更多有創意的VR新創團隊快速成長並且被市場關注,不論是內容、硬體、週邊器材、工具、社群或廣告平台、分析技術等,只要是能夠加強VR生態系統的產品研發團隊都歡迎申請加入。

2016年VIVE X加速器在台北、北京、深圳、舊金山成立4個實體據點,2017年更將增加以色列據點讓加速器更加國際化與多元化。目前本屆有超過1,000個團隊申請進入VIVE X加速器計畫。

當然VIVE X加速器看準新創團隊反應速度快、創造力強等優勢並協助其發展,但市場面也需要提供足夠資金才能把設計原形加以商業化。為此,宏達電另成立VRVCA (Virtual Reality Venture Capital Alliance) 虛擬實境投資聯盟,目前全球已經有超過45家創投加入,累積總資本達170億。VRVCA定期在美國與北京舉辦展演,每次邀請10?15家VR團隊與創投面對面進行提案。

至於2017年觀察到的VR趨勢,鮑永哲接著解釋,以遊戲內容方面,今年會強調多人連線、社交類型的體驗。也因為設備數量更普及,開發者做出跨平台遊戲,多人連線的功能自然被放大。加上遊戲與社群元素,娛樂感將不同於已往的單機連線。

鮑永哲最後提到宏達電今年在VR布局,還有兩件大事持續進行。其一是VR for Impact計畫,提供開發者申請補助,針對社會永續議題更投入關注。另一則是深入教育領域,目標100所學校在教學上使用VR設備,例如講述磁場學、天文學時,虛擬實境讓學生體驗理論內涵,而宏達電也在深圳成立虛擬實境研究院,希望累積AR/VR兩項技術,在行業應用上有更多突破。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