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Type-C在AR/VR領域的應用範例與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USB Type-C在AR/VR領域的應用範例與解決方案

  • DIGITIMES企劃

威鋒電子海外新事業發展經理Terrance Shih。
威鋒電子海外新事業發展經理Terrance Shih。

早在1994年,曾有一篇名為(A Taxonomy of Mixed Reality Visual Displays)的研究指出,以真實世界到虛擬世界的光譜分析,定義真實與虛擬間的各種組成元素,進而衍生出兩種概念:「Extent of Presence Metaphor」透過不同的設備平台看世界時沉浸感程度,及「Extent of World knowledge」不同的設備平台依據資料庫完整度及系統運算能力對這世界了解的程度多寡。

演進至2017年,技術趨於成熟,較新的分類方式,就是目前的熱門話題: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以及混合實境MR(Mixed Reality)。

威鋒電子海外新事業發展經理Terrance Shih表示,目前發展AR與VR的技術已漸趨成熟,未來的新發展空間將會朝向混合實境。日後,人們有可能佩戴混合實境的行動裝置觀看這個世界,屆時,日常生活隨時有虛擬物品出現,藉以做到虛擬世界與真實世界完全互動。這項技術複雜度相對非常高,系統必須能精準定位人、物、場景,因此需要大量感測器、複雜的運算功能,與龐大的數據庫。

Terrance Shih接著提到,追蹤系統有兩種,一種是Inside-out,另一種是Outside-in。Inside-out系統直接安裝外部的攝影機和傳感器,以自身為基點,掃描四周環境,進而計算出用戶在空間的相對位置和運動軌跡,進行人機互動。

Outside-in系統則是用外部攝影機和發射器捕捉並追蹤用戶行為,進而分析定位。Inside-out給予用戶本身充分的移動性和便捷性,而Outside-in使用外在物品輔助設備,設備本身運算比較單純。目前看來,兩者都有其優勢和侷限。

現行的主流VR頭盔,其電源?影像?資料 三者必須分開處理,其各自傳輸線非常龐雜且笨重,導致消費者在體驗VR過程中感到不便,舒適度不佳;且如何傳遞高流暢度而不延遲的影像畫面,也是一門重要課題。

威鋒電子表示,USB Type-C介面可提供更臻完美的解決方案,能同時滿足AR/VR設備對於影像、資料、電源的需求。Terrance Shih進一步解釋,最新的USB PD規格可提供最高20V/5A、100W的電力供應、USB 3.1 Gen2資料傳輸速度可達到10Gbps,滿足AR/VR裝置最低限度所需。以USB-C為介面之週邊集線器,使裝置設計更簡潔俐落,能提升消費者體驗AR/VR設備的好感度。

威鋒電子在USB 3.0領域累積多年Know-How,看準USB Type-C介面可正反插的優點及極佳的傳輸整合能力,勢必能提供各廠商最佳方案,進而帶給消費者在體驗AR/VR的過程中,更人性化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