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焱科技CAN Transceiver讓智慧車更安全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晶焱科技CAN Transceiver讓智慧車更安全

晶焱科技推出的CAN Transceiver(AZCAN1042)是一顆可以耐受系統級ESD及Surge的IC,同時具有最高的抗干擾能力及最強大的誤觸電壓規格。
晶焱科技推出的CAN Transceiver(AZCAN1042)是一顆可以耐受系統級ESD及Surge的IC,同時具有最高的抗干擾能力及最強大的誤觸電壓規格。

安全系統的建構是現階段智慧車發展的一大重點。智慧車安全系統之建構,不外乎結合車身外的各種感測器收集資訊後透過CAN Bus匯流排來主動控制車身或提出警示的動作,進而協助駕駛以更安全地方式達到目的地。

CAN bus匯流排的可靠度及安全性於是隨著智慧車的發展而越來越重要。由於載入高速CAN bus的元件越來越多,使得CAN bus總線上有機會耦合了雜訊而造成暫時通訊異常。

因為車用電源會由傳統12V提高到24V或更高,以提高能源效益,並且電動車的動力電源也高達300V以上,因此高電壓對於開關或繼電器的開啟及關閉所產生的脈衝電壓也就越高,此脈衝電壓經由CAN bus總線耦合衝擊到CAN Transceiver,而容易造成燒毀事件。

晶焱科技有鑑於此,在2017年發表了具有70V Fault Voltage Protection(誤觸電壓)的CAN Transceiver AZCAN1042來克服電源的脈衝電壓的衝擊。

晶片內建系統級保護元件TVS提供目前業界最高系統級靜電IEC61000-4-2 contact 15kV的保護能力,並唯一有提供基本雷擊浪湧保護 IEC6100-4-5 Surge 100V(2ohm)的CAN Transceiver。再者,晶片元件等級的HBM 8kV 及 LU 400mA讓客戶在產品生產過程及使用時能更放心,所以AZCAN1042提供給客戶最完整的保護方案。

AZCAN1042設計過程中考量晶片在傳輸時bus總線受到最大干擾EFT 2kV的狀況,嚴格要求晶片每一電路受到干擾後立即恢復(within one bit time),因此晶片具有極高的抗干擾能力。

干擾源測試部分,使用ISO7637-3 pulse 3a & 3b DCC method透過1nF電容耦合到bus上,在通訊時注入機台設定最高600V pulse晶片仍可通訊無誤。

另外,使用Electrical Fast Transient(EFT)搭配專用的coupling box來模擬bus受到快速瞬變脈沖群時晶片的耐受度,晶片在通訊時機台注入極限電壓2kV,AZCAN1042仍可通訊正常,每一筆傳輸資料受到干擾後,確實可以在one bit time立即恢復,展現超高的抗干擾能力。

晶焱推出的CAN Transceiver操作在CAN FD 2Mbps的高速訊號下並符合國際標準ISO11898-2: 2016最新規範。在擁有最高的70V誤觸電壓的條件下,還具有最強大的ESD/Surge保護力,使AZCAN1042可以更安全的使用在智慧車高安全性的系統下而無虞。

再者,AZCAN1042的雜訊抗干擾力經過最嚴苛的測試下,證實可不受強大干擾源的影響而正常傳輸訊號,這正是目前最高安全性的智慧電動車所需求的規格。AZCAN1042預期可以提供智慧車一個最強大的實體芯片來實現最高規格的安全系統。(本文由晶焱科技設計研發部曾當貴提供,DIGITIMES尤嘉禾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