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商機雖大 獲利並不容易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物聯網商機雖大 獲利並不容易

工研院資通所技術經理黃建智。
工研院資通所技術經理黃建智。

物聯網市場崛起,未來商機之龐大早已有各方研調數據的背書,然而對於許多想要在此市場分一杯羹的業者來說,物聯網應用實在過於發散,因此不免有市場雖大卻不知如何切入之感。

觀察物聯網發展脈絡,工研院資通所技術經理黃建智提出見解,「物聯網市場具有三種特性,分別是長尾效應、進入門檻低,以及商業模式欠缺等。」

長尾特性明顯  未見殺手級產品

物聯網市場的長尾特性顯現在該市場的應用非常分歧,以及不見殺手級產品的出現,黃建智進一步說明,「物聯網產品多屬長尾利基商品,數量雖然不大,但只要能訴求正確的目標族群,則獲利仍有可觀之處。」

基本上,物聯網進入門檻不低,所以許多企業著眼於商機龐大,紛紛跳進此領域,然而進入後卻發現市場擁擠、競爭激烈,要獲利並不容易,「在物聯網市場上,獲利最多的當屬提供平台的業者,然而這個領域是IBM和Google這些國際業者的天下,台灣在此方面難有機會。」黃建智說。

物聯網市場還得另一個問題,就是沒有明顯可獲利的商業模式出現。對此,黃建智認為解方是提供測試場域,讓業者能夠於其中測試各項功能的整合運作。例如,針對智慧製造,就需建置一個場域讓業者能測試預防保養、安全監控等功能,成功後則能將整套模式複製輸出。

針對物聯網測試場域的需求,政府目前持續透過經費補助機制,鼓勵業者建立包括智慧交通、健康照護、遠端醫療、智慧製造、智慧路燈等各種應用服務在內的測試場域。

技術持續升級  化不可能為可能

物聯網應用充滿各種可能性,強調的是創新想法,而5G的高頻寬和低延遲特性,足以讓現在的不可能成為可能。黃建智以他在今年(2017年)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的所見所聞指出,「拜5G技術所賜,自駕車的實現預期將不會太久。」

在2017年的MWC中,許多科技大廠,包括三星、樂金、英特爾、IBM與華為等皆展出5G連網汽車解決方案。車廠方面,BMW首次參加MWC並發布內建5G的無人駕駛汽車,此外,包括賓士、福特與福斯在內也揭示5G無人駕駛汽車技術。

在物聯網應用的發展上,近兩年成為大熱門的NB-IoT技術,也被寄望能快速推動物聯網的普及。相較於其他低功耗廣域網絡(LPWAN)技術,NB-IoT的最大不同在於此技術是從電信業者的2G、3G、LTE等技術一脈相傳而來,因此NB-IoT採用授權頻譜,如此能夠確保通訊品質較不受干擾。

黃建智提醒業者,「面對各種物聯網通訊及連網技術紛陳,相關業者需從應用特性及成本角度審慎評估技術選項,為商機搶奪打下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