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5G和NB-IoT技術 電信商積極佈局物聯網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研發5G和NB-IoT技術 電信商積極佈局物聯網

中華電信研究院副院長林榮賜(中)、無線通信研究所所長楊文豪(右)、計畫經理呂光欽博士(左)。
中華電信研究院副院長林榮賜(中)、無線通信研究所所長楊文豪(右)、計畫經理呂光欽博士(左)。

物聯網是否能快速普及?5G行動通訊技術被視為是決定性因素。目前的3G/4G技術是以用戶個人為導向,主要提供語音與行動寬頻上網服務,而到了下世代5G行動通訊階段,預期人和人、人和物、物和物的「萬物互聯」的時代將真正來臨。

5G所促成的行動物聯網,改變的不只是關乎個人的使用體驗,而是廣及製造業、水電網公共事業、智慧路燈、環境監測、車聯網、智慧家居等物聯網應用,都將因為5G的導入而出現突破性的變化。中華電信研究院副院長林榮賜表示,「5G將影響和改變各行各業的運營和管理方式,促使新的經濟型態誕生,迎接此重要時刻,中華電信已準備好了。」

5G實驗網先行 2020年正式商轉

5G的重要進度規劃為最快2018年制定規格,2020年商轉,因此電信業者多將於2019年前進行5G試運轉,中華電信當然也不例外,該公司已與諾基亞及愛立信兩大通信設備商簽訂5G合作備忘錄,預計2019年之前建立5G實驗網,同時,中華電信也已參與國際5G標準制定、加入由不同國家的電信業者合組的「新世代行動網路聯盟」組織,參與5G技術、創新應用的研發。

中華電信研究院計畫經理呂光欽博士就提到,「因應5G行動網路的推動,我們目前布局的創新應用包括IoT平台、智慧交通、智慧健康照護及AR維運協作等。」

除5G之外,NB-IoT也被視為是電信業者切入物聯網領域的重要技術之一,中華電信在此領域也已積極布局,包括在2017年1月,中華電信研究院就已經與諾基亞合作實現台灣首個Pre-5G NB-IoT行動物聯網驗證測試,且中華電信將於今年度完成NB-IoT實驗網路建置,並進行技術特性及各種應用情境評估,林榮賜強調,「我們預期透過實驗成果的輔助,能加速我們後續的網路建設時程及網路布局的精準度。」

建置物聯網 NB-IoT展現強大優勢

針對行動物聯網的佈建,NB-IoT發展至今已顯現各項優勢,首先是時間優勢 - NB-IoT標準已完成且今年度就會在大陸、歐洲及南韓出現商用服務;其次是產業鏈的完備,包含晶片、模組、終端裝置及網路服務皆獲得世界主要廠商及電信業者的支持,後續以NB-IoT為主軸展開的應用、裝置及服務是普遍被樂觀期待的,中華電信研究院無線通信研究所所長楊文豪並指出,「NB-IoT通訊模組的價格預計在2?3年內將降至5美元以下,屆時將進一步加速NB-IoT的佈建。」

NB-IoT的另一大優勢則是可以快速提供全區服務。由於多數電信業者的4G網路已達到全區涵蓋,而NB-IoT是基於4G LTE網路的演進技術,因此可以透過站台升級的方式達成快速布建,提供全區服務。

迎接行動物聯網時代,中華電信的研發單位中華電信研究院積極投入5G接取技術、NFV/SDN技術、IoT服務平台、大數據分析、雲端運算、AR/VR相關影音等技術研發,這些技術與創新產品服務將會是未來5G發展重要基石,協助台灣產業跨入行動物聯網新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