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網能力與ADAS的創新 智慧聯網汽車提升駕駛體驗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連網能力與ADAS的創新 智慧聯網汽車提升駕駛體驗

智慧車與車聯網技術開創汽車連網的廣泛而多樣化的獨特應用,打造消費者駕車無懈可擊的使用者體驗,並為自駕車系統提供技術演進的基礎 (圖片來源:Robert Bosch GmbH)
智慧車與車聯網技術開創汽車連網的廣泛而多樣化的獨特應用,打造消費者駕車無懈可擊的使用者體驗,並為自駕車系統提供技術演進的基礎 (圖片來源:Robert Bosch GmbH)

智慧車、連網汽車(Connected Car)或是自動駕駛車(Autonomous Car)已經在媒體圈談論多時,就像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對各行各業所造成的衝擊一樣,眾所矚目的雲端服務平台、人工智慧、感測器融合與大數據分析等主流技術,正挾著大量資金與人才的大舉投資,不斷地衝擊著各行各業,汽車產業更是首當其衝。

從1995年起,汽車的演進從幾個重要的系統的完成而開始劃時代的改變,分別是車載資通訊系統(Telematics)、連網汽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以及智慧汽車(Smart Car),一直到接下來即將到來的自動駕駛車的過程,這一脈絡從功能導向(Feature-Driven),轉變成資料驅動(Data-Driven),以及未來的人工智慧主導(AI-Driven)的三大進化的新階段。

尤其是2011到2020年的10年期間是資料驅動的汽車演化的高峰,兩大具指標性的關鍵技術就是ADAS與車聯網的技術,ADAS幾乎是歐美國家的天下,從半導體晶片大廠、網路巨頭到電子商務的巨匠,正如火如荼的展開,而車聯網因為起跑的早,目前已經開始準備進入大量部署,以4G與GPS為主的資通訊系統所組成的Telematics Box(TBox),正迅速朝向各主流車款的標準配備之路邁進。

自2018年起歐盟決議將所有的新車或引進的車款都必須安裝自動緊急呼叫系統(eCall),再者,大陸政府要求包括電動車在內的所有新能源車都要安裝TBox的系統,全球兩個最大汽車市場的政策,不約而同宣布車用資通訊系統的時代來臨,TBox可以協助汽車製造商單純的整合緊急呼叫來幫助緊急事故的處理,或是結合汽車影音娛樂應用,當然也可以發展更高層次的加值服務。

全球各大主要品牌車廠,已經逐步開始進行不同的技術整合,今天超過70%的連網汽車服務平台,無論是導航服務、車用娛樂和其他有關於行車安全與保險的幾個傳統領域,預估這個車聯網服務將產生1,550億美元的營收,吸引了包括技術平台、移動服務以及各式各樣的數位服務業者的關注。

由於技術演進快速,各式各樣的商業模式的變革,還仍不斷地推陳出新,尤其對許多龐大的汽車業巨擘,考量技術、彈性與數位化程度,大筆出手投資與購併行動,總數金額固然令人咋舌,但是對於創意無限的許多新創公司,也據此發展出一新耳目的新興平台而嶄露頭角,老將新秀,同台競技,各有所長。

汽車智慧聯網技術即將大幅度改變汽車產業,從商業模式、生態系統、市場動向、區域分銷配銷體系與技術發展,未來從4G演化至5G的通訊網路之後,甚至讓車輛、道路、行人和道路基礎設施之間的資訊流通更快速,對於汽車駕駛、行車安全、交通管理和道路效率將帶來顛覆性的轉變,並提供更好的駕駛體驗。

大陸汽車市場的蓬勃發展  台灣廠商絡繹於途

大陸為了舒緩日益嚴重的空汙問題之外,以及降低石油使用的國家戰略思維下,將於2018年開始啟動「新能源車輛」生產指標,要求各車廠在2020年將新能源汽車比率在提升至12%,以2016年大陸市場總共銷售數量約2,800萬輛汽車為例,而且自2009年起汽車產銷量已連續8年蟬聯全球第一。

雖然目前電動車所佔比例雖還不到2%,但是從歐美的汽車品牌大廠所規劃自2018到2020年間要在大陸開發的電動車款式來看,未來全球轉向電動車發展已經是難以阻擋的趨勢,大陸汽車市場的發展趨勢,動見觀瞻,是全球汽車大廠爭相大顯身手的舞台,新能源車或泛稱為智慧車,有望成為搶佔全球市場先機的第一個墊腳石。

智慧車分別與能源產業、機械產業及資通訊產業息息相關,現階段對於智慧車之定義,其中能源系統部分,主要以新世代之電動能源及混和動力能源為主,電動車因為鋰電池之發展而有顯著性突破。

智慧車除了能源不同於傳統車輛之外,行車安全系統也是主要重點,透過結合不同的感測器、微控制器(MCU)以及影像處理器系統,有效提升車輛之安全防護動作,協助車輛主動針對各種週邊感測系統與車輛內層控制系統之連結。

半導體晶片大廠推動現階段發展的主要技術的創新,藉由與品牌車廠的合作,強化車載系統之底層連結發展,激勵TBox的逐漸普及,加上電信商(Telecom)積極的使用車用Chip SIM技術,以擺脫手機門號對汽車的桎梏,並且利用銷售彈性的資訊下載容量,提供消費者除了透過智慧型手機連接車載系統,才讓能汽車連網之外的另一種可用的新選項。

台灣ICT廠商除了展現在感測器及相關次系統部分的開發,如影像感測器、超音波感測器、毫米波雷達等部分,屬於汽車電子的應用也相當的熱絡活躍,例如台廠的LED車燈進入主流品牌車廠或是第一階供應商 (Tier 1)的消息,令人雀躍。

大陸汽車產業發展成績斐然,但是競爭也越加白熱化,價格低廉且關鍵技術與應用不斷推陳出新,例如呼之欲出的5G世代的通訊標準,可以高速將車況與各式各樣的串流數據,讓未來的汽車與汽車間可以進行即時溝通,強大運算能力所驅動的人工智慧技術以打造大陸自己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以及感測器融合技術在汽車市場與應用上,舉凡車胎偵測器等安全性考量的感測器的部署,引擎與動力系統的維修與自動檢測系統,或是智慧型手機的整合等應用,都已經在市場上變得司空見慣了。

由於汽車內的電子控制單元(ECU)、車用資訊娛樂系統(In-Vehicle Infotainment system)、ADAS,以及其他電子系統與裝置,都需要依靠軟體驅動來改善效能,當然也需要錯誤更新的服務,使用OTA(Over-The-Air)的技術,利用雲端平台,提供配備TBox車輛的韌體與軟體更新的服務,使台灣PaaS平台軟體業者成為異軍突起的「刺客」,無論是朝著行車記錄器整合到大陸的合資車品牌的新車前裝(Original Equipment)市場,或是主打OTA與虛擬化技術緊密掌控車載零配件生命週期管理的解決方案,也都各自開闢了自己頭上的一片天。

誠如台灣的主要品牌車廠所觀察的趨勢,雖然台灣本土市場有限,進軍國際主流市場無法求快,尤其是大陸每年有500台以上的新車問世,更需要步步為營,在設計上嘗試從9吋大螢幕的車載影像系統與多達8顆鏡頭的配置,以滿足消費者不斷嘗新求變的胃口。

目前更是對於ADAS與汽車連網技術與發展,不斷整合不同規模的產、學合作的計畫,希望循序依照智慧城市的創新移動載具的願景下,搭配雲端服務平台與軟體的整合,打造了頂級的貴賓級貼身服務模式,在建立品牌價值的同時,更打造著與使用者發展的更緊密的夥伴關係。

而台灣的電信商,則看中台灣有600?700萬台的後裝市場(After Market),除了利用與國際電信商結盟的方式,讓進口車也能在台灣聯網之外,另外透過e-SIM的技術,讓車主可以取得連網汽車等級的服務,尤其對於企業需要的車隊管理等需求的滿足,提供經濟有效的解決方案,積極拓展車聯網的商機。

台灣ICT廠商雖然長期專注於電子製造與創新,對智慧連網汽車的高速發展,當然充滿了熱情與憧憬,但是畢竟產業特性迴異,由於汽車需要長期的售後服務,電子零配件需要的較長的測試與認證時間,雙方需要時間調整設計概念上的落差,還是需要從汽車產業對品質與安全規範的要求,按部就班的前進,但是無可諱言的,連網汽車是台灣ICT廠商較易找到的切入點。

展望更多新創科技公司所發展的創新服務,無論是將智慧連網汽車導向市郊區間的共乘服務網,或是自駕計程車、自駕型公共汽車等大眾化運輸工具的規劃,甚至是跨城市的自駕型大卡車運輸車隊的服務,新的應用不斷嘗試改變汽車的使用範圍與版圖,新的生意模式與服務型態,使得汽車市場領導品牌間的競爭加劇,勢必也影響各品牌的此消彼長,隨著自動駕駛車世代布局的開展。

預告下一波巨大變革即將降臨,傳統製造供應鏈與生態系統會加速競逐於創新的追尋,不只是新技術,而且更從文化上、企業的願景、管理型態,乃至於未來人才招募的方向,都即將面臨改變,進入的門檻愈來愈大,危機即是轉機,考驗著每一個有夢想而偉大的創意先驅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