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安全性與資訊安全性的認證 取得汽車市場的入門票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功能安全性與資訊安全性的認證 取得汽車市場的入門票

由於大量的電子裝置開始使用在汽車上,無論是汽車內的電子控制單元(ECU)、車用資訊娛樂系統(In-Vehicle Infotainment system)、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以及其他電子系統與裝置,對台灣的電子與資通信產業有著莫大的吸引力,但是國際品牌車廠所規範的車用安全的相關的標準,其所涵蓋的層面相當廣泛,台灣的產業界對這些標準的發展狀況沒有足夠的認識,恐怕很難進入車用供應鏈的世界。

漢德公司(TÜV NORD)是德國最具公信力的評鑑協會TUV-CERT的成員之一,成立已逾140年,工業服務事業群協理李治權先生,在這次的專訪中,就點明智慧車與車聯網的應用,除了通過汽車本身必須涵蓋功能安全性(Functional Safety)的驗證之外,還需考慮因為連網汽車所具備資訊通訊功能,而需要在資訊安全性(IT Security)的要求上也做完整的認證。

漢德公司(TÜV NORD)工業服務事業群協理李治權以S4S(Security For Safety)解決方案來幫助客戶滿足車用認證的要求。

漢德公司(TÜV NORD)工業服務事業群協理李治權以S4S(Security For Safety)解決方案來幫助客戶滿足車用認證的要求。

功能安全性強調汽車、工業設備或消費性產品的妥善設計功能,不能影響人身安全,而資訊安全性,則主要是專責資訊設備的安全保護,以免於駭客的惡意攻擊與資料外洩等。

由於汽車產業所使用的標準,大多是來自各國政府的當地法規,也有來自個別品牌對安全性的獨特要求,主要規範產品設計、製造,或是在品質控管上的一套共通的標準,目前標準還未臻100%的完整,李治權強調,業者必須從最前面的產品設計階段(Design In)就需要完整考慮車廠的要求。

第一、確保產品設計的功能的正常,第二、萬一功能失效時,要能確保汽車能繼續在安全模式下運轉,第三、在車輛的正常使用下,不能因為元件的功能失效,而使汽車終止可靠的狀態,所以從設計開始就需要再三考量,等到汽車進入製造或組裝時,安全才可以獲得確保。

由於採用專案導向(Project Oriented)認證方式,所以一般需要先從車廠認可的基本(Baseline)標準起始,也就是先要通過國際標準ISO 26262或IEC-62443的標準,這一階段就需要2?3年不等的時間。

接下來要做產品認證,由於車輛的零組件的認證標準分為許多層級,認證的時間也不一,從全車至零組件的時間也不相同,一般來說,零組件的安全加上可靠度的認證時間大約也需要兩到三年,所以完整認證時間可能需要3?5年不等,端賴組織人力、經費與高階主管的全力支持。

大陸的汽車產業由中國標準化協會汽車分會於2017年5月所召開的會議中,也確立使用ISO 26262為國家標準,所以想要進軍大陸汽車供應鏈的台灣廠商,也是必須要及早規畫因應。

為了協助台灣業者面對車用規範的挑戰,TÜV NORD已經開發出一套易於使用、可客製化的S4S(Security For Safety)解決方案,透過不同的風險分析工具為每一家企業先做評估,並提出相應措施與步驟,結合TÜV NORD旗下不同事業單位的資源,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

車聯網技術蓬勃發展,將對功能安全性與資訊安全性的要求也會越來越高,目前TÜV NORD已經開始輔導諸如台灣半導體晶片廠商,以及如LED車燈、煞車與ADAS系統等產品類認證的台灣業者,李治權樂觀的表示,接下來的5年,隨著更多業者加入汽車供應鏈,S4S解決方案會發揮更大的效益,協助台灣產業保持更大的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