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授權頻譜開放 開啟創新商業模式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未授權頻譜開放 開啟創新商業模式

 DIGITIMES企劃

行動通訊技術的進展,持續增強各種相關應用的實現可能性。相較於之前的3G、4G世代,第五代行動通訊(5G)的到來,其中一項重要的意義就是行動通訊的訴求目標從以人為本的通訊,擴展至人與物、物與物連結的範疇,隨之帶動的相關產業鏈也將獲益不少,此外,未授權頻譜及共享頻譜的開放,將能帶動全新商業模式,為中小型網通業者開闢新舞台。

工研院資通所新興無線應用技術組組長丁邦安。

工研院資通所新興無線應用技術組組長丁邦安。

核網切入難 從小型設備著手

「台灣的半導體、網通硬體業者都將受惠於5G開展後所驅動的商機,」工研院資通所新興無線應用技術組組長丁邦安指出,「至於台灣較弱的環節是上層的大型軟體及平台部分,能否擴大掌握其中商機,仍有待各界繼續努力。」不過,台灣近幾年多家網通硬體大廠在雲端軟硬體整合平台及伺服器等設備方面已繳出不錯成績,不過仍是以OEM/ODM業務為主。

至於大型基站及核網部分,商機多是掌握在Ericsson、Nokia、華為、中興、Cisco等少數幾家大型業者手中,台灣在其間的發揮空間不多,丁邦安表示,「相對的,台灣業者對於電信設備市場的切入,在小型設備,例如小型基站、交換器、Gateway、Backhaul次系統方面,近幾年已頗有斬獲。」

特別一提的,除了以OEM/ODM方式切入商機外,也已有台灣業者直接爭取到電信營運商的標案,例如電信寬頻設備廠中磊所推出支援LTE與Wi-Fi載波聚合(LWA) 技術的企業級小型基地台,就獲中華電信採用,進入LWA小型基地台規模商用部署計畫。

自建電信網路  中小網通業者覓得發揮空間

另外,美國針對非授權頻譜及共享頻譜使用的討論,也值得台灣相關業者的注意。電信頻譜可分為授權頻譜(Licensed Spectrum)、共享頻譜(Shared Spectrum)及未授權頻譜(Unlicensed Spectrum)。

非授權頻譜及共享頻譜的開發將能催生許多創新商業模式,讓更多網通業者獲得電信標竿市場之外的開拓空間,丁邦安進一步說明,「公司行號可以使用這些非授權頻譜來建置自有的電信網路服務,這也讓中小型網通業者能有一試身手的機會。」

此外,晶片廠商也能針對非授權頻率提供晶片方案,如此所建立的生態體系將不再是以大型業者馬首是瞻,中小型業者能找到自主發揮的空間。

針對非授權頻譜,工研院已開發出完全自主的授權輔助存取(LAA)技術,並且已技轉廠商。LAA是未授權頻帶選項之一,LAA與另一未授權頻帶的LTE-U的最主要差異,在於LAA的設計可適用於全球各地的手機網路。「技術不成問題,我們現在等待的是相關行業別願意佈建自己的網路。」丁邦安並強調,5G時代來臨,雖然仍會是由大型電信營運商握有主導權,然而未授權頻譜及分享頻譜的開放將能推動更多應用可能性,這將是台灣網通業者的商機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