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鼎藉軟體定義 催生兼具功能與效能的全閃存陣列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捷鼎藉軟體定義 催生兼具功能與效能的全閃存陣列

  • 李佳玲台北

捷鼎國際總經理蔡攀龍博士。
捷鼎國際總經理蔡攀龍博士。

眾所皆知,新創公司從無到有、由小變大,必須歷經幾個里程碑,先做出產品、開張營運、小量出貨試水溫,最終擴大版圖。成立至今不過兩年的捷鼎國際,已迅速度過前三段淬煉歷程,只待強化通路布局,展望2017年即可望在全球市場攻城掠地。

捷鼎國際總經理蔡攀龍博士分析,「該公司之所以快速獲得市場認同,一方面拜堅強的技術團隊、清楚的產品定位所賜,但更重要的則是企業普遍意識到,無論對於企業應用或雲端運算,『儲存』可謂常被忽略的隱性效能瓶頸,唯有提升儲存設備的I/O效能,才能有效拉抬整體運算效能,此一需求放諸虛擬化、資料庫、高效能運算(HPC)、多媒體等任何需要加速的應用情境皆準,而全快閃記憶體儲存陣列(All-Flash Array;AFA)已被各方視為化解難題的最佳方案,使捷鼎悉心研發打造的NeoSapphire系列產品,得以迅速提升品牌能見度。」

蔡攀龍指出,「針對許多應用環境,AFA都能產生立竿見影妙效。舉例來說,儘管多數企業早已實施虛擬化,但時至今日仍礙於效能考量,不敢將一些涉及資料處理、影像處理的I/O密集型應用,放入虛擬機運作;然而一旦採用AFA,不只Host端的I/O性能激增,即使在虛擬機之內的I/O效能,亦可大幅挺升,讓早先種種顧慮不復存在,諸如此類案例,便能充分凸顯AFA運用價值。」

隨著Flash快閃記憶體價位愈趨親民,輔以企業對於提振I/O效能,確實需求孔急,影響所及,使AFA普及度在近年節節攀高,導致愈來愈多企業用戶,開始思考讓AFA扮演更重要角色,不再僅是如同快取(Cache)概念的Tier 1層次加速器,而是躍升為主要的儲存系統;但當有更多用戶朝這個方向起心動念,連帶引發一些問題。

欲以AFA擔負重任  仍需考量諸多議題

綜觀市面上AFA產品,主要區分為兩大路線,一是功能派,訴求可提供企業級儲存系統所需之資料保護功能,但藉由RAID模式加以實現,不僅因為讀寫頻繁而減損SSD壽命,同時犧牲了效能,顯然不符企業期望;另一是效能派,JBOF為典型產品,不以豐富功能取勝,而是訴諸速度感,相形之下,似乎較易贏得企業青睞,殊不知此類產品只是把資料搬移或抄寫等任務交由Host主機執行,等於變相犧牲運算性能,最終仍可能導致整體應用效能停滯不前、或提升有限,總之都無法滿足企業預設目標。

捷鼎期望做到魚與熊掌無需取捨,也就是不論效能與功能都可兼得。蔡攀龍強調,「儲存的事情,理應由儲存系統做好,至於Host端則專心執行運算任務,如此才可謂健康狀態,也才能徹底清除所有隱藏性的效能瓶頸,因此該公司預計在2016年底,進一步強化產品定位,針對高階機型置入快照、鏡射及複製等企業級儲存功能,而這些功能上的突破創新,都是藉由FlexiRemap軟體定義技術加以實現,能避免不必要浪費、驅使價格更顯合理親民,也能實現若干傳統技術所不及之處,比方說能製造出彷彿有多份快照的邏輯效果,實際上卻不會佔用數倍儲存空間。」

此外更值得一提的,儘管多項攸關企業級資料保護的新功能,即將相繼到位,但蔡攀龍重申,此舉不會影響到既有的I/O高效能表現,尤其捷鼎最引以自豪、亦是他廠最不擅於處理的「4KB隨機寫入」,仍將繼續維持效能高檔,著實難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