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連結人和物 激發創新可能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手機連結人和物 激發創新可能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兼專案經理林俊吉。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兼專案經理林俊吉。

物聯網鋪天蓋地,生活在其中的我們,透過行動裝置,尤其是手機及各式各樣的APP,得以與「物」溝通,無論是在室內和戶外,無論是近身或遠端控制。手機或是直接與特定物聯網裝置連結,或是透過雲端平台及感測器進行大範圍調控,無論是對個人、家庭、工廠等使用情境而言,手機串連了人與物,開啟了更多創新應用的可行性。

例如在智慧家庭環境中,使用者可以遠端命令電鍋煮飯及冷氣開啟等,或者是直接與閘道器連結控制各種家電,這些都是手機與物聯網連結所實現的便利應用。又或者在農林漁牧等產業中,透過手機與物聯網的連結,可替工作者節省了不少時間及心力。

「例如在類似植物工廠此種條件控制的環境中,需透過感測器偵測溫濕度,甚至是營養液濃度等數值,確保植物成長環境的一致性及最佳化。」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兼專案經理林俊吉表示,「利用手機、軟體及雲端平台的搭配,科技農夫就能在千里之外掌控一切。」

行動通訊進化  強化人機溝通

行動通訊技術的不斷強化,讓行動裝置與物聯網的溝通更為順暢。「以往的行動通訊技術主要著眼於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因此些許的反應延遲性是被允許的,通話雙方並不會有所察覺,」林俊吉進一步說明,「然而到了物聯網時代,一丁點的傳輸延遲性就可能會引起嚴重後果,例如在挖礦及探勘的工業控制應用中,工作人員透過行動裝置遠端操控機器設備,而在嚴苛的環境中,傳輸的延遲性就可能造成機器反應不及而墜入深淵,因此對於通訊技術的要求也就更高。」

此外,相較於人與人之間的通訊,在某些應用情境中,物聯網對於通訊的連結密度要求可能更高,特定區域的感測器佈建數目可能數以萬計,甚至是數十萬計。另一重點是功耗,畢竟手機可以充電,但許多物聯裝置被要求必須持續運作3?5年,甚至是長達10年。從人與人通訊進展至物聯網時代,對於通訊技術的要求也有所不同。

虛實合一 實現嶄新體驗

展望未來,手機和物聯網的互動將衍生許多新穎應用,例如,透過手機和智慧照明的連結,光線可能會因為遊戲情境的不同而有所變化,林俊吉表示,「也就是說虛擬環境的變化會影響真實環境,達到虛實合一的境界,這將能夠帶來更豐富的娛樂體驗。」

手機等行動裝置連結了人與機器,帶來了更多便利性及許多創新應用,「然而,在這樣的關係中,我們一定得擁有掌控權,要記得人類仍然是主體,千萬別將一切都交給機器,否則是會帶來災難的。」林俊吉提醒著。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