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無線技術驗證 提高應用系統品質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物聯網無線技術驗證 提高應用系統品質

物聯網帶動網通技術發展,也引發許多驗證及測試新需求。在各種如雨後春筍所冒出的物聯網技術中,LoRa與NB-IoT尤其攫獲眾多目光。統合物聯網認證事宜的OFC(Open Connectivity Foundation )著重Framework層面,也就是軟體及應用方面的共通性測試,其中當然包括收納於此Framwork的各種物聯網技術驗證測試。

「然而,就現階段來說,客戶們接受OFC認證的意願其實不見得很高,」宜特訊號測試實業處協理余天華表示,「許多業者仍在觀望OFC與AllSeen Alliance合併之後的發展態勢。」

宜特訊號測試實業處協理余天華。

宜特訊號測試實業處協理余天華。

兩大消費性物聯網(IoT)應用程式框架推動組織OFC與AllSeen Alliance已決定合併,並以OCF為存續名稱。AllSeen Alliance 是由Qualcomm主導成立,該組織推動的技術目前已經內建於上百萬台的AllJoyn認證裝置;OCF則是由Intel主導成立,已公布了第一版規格。

共通性認證 業者仍在觀望

OCF與AllSeen的合併,為物聯網應用程式環境走向大一統提供極大助力,可望催生共通的開放性物聯網架構,以實現物聯內完全互通的願景。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1月的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上,OCF還在強調其採用RESTful應用程式介面(API)的方案與AllSeen採用遠端程序呼叫(remote procedure call)方案的不同,兩者仍有競爭之意。「由於尚未底定,目前僅有少數大型業者,例如南韓的LG為行銷其物聯網產品才會進行相關共通性認證。」余天華表示。

LG於2016年CES國際消費性電子大展中發表物聯網生態系統產品SmartThinQ_ Hub,且其最新的webOS系統3.0版已通過認證機構UL的測試,居家物聯網設備的相容性獲得驗證,LG宣稱只要裝置支援AllSeen Alliance的AllJoyn開放原始碼架構,不同廠牌或服務提供商的裝置都能搭配使用。

相對地,台灣業者尚無意願進行物聯網共通性認證的一大原因,在於目前台灣業者所開發的物聯網應用多採用封閉式架構,並非開放式,也就是在此應用系統中的裝置並不需要與系統外裝置連結,因此缺乏通過共通性驗證測試的迫切性。

看好LoRa及NB-IoT  提供一站式服務

相較於共通性測試,對於物聯網產品的開發業者而言,無線訊號的測試在現階段尤為重要。在各種物聯網技術中,宜特相當看好LoRa的發展,余天華指出,「LoRa所具有的低功耗、長傳輸距離及星狀佈點等特性,幾乎就是為物聯網量身打造,這是宜特看好Lora技術的原因所在,然而,LoRa晶片是否能進一步擴大授權生產,則是其能否繼續坐大的關鍵。」LoRa晶片的主要生產廠商是Semtech,該公司是LoRa IP的擁有者,其他廠商欲投入LoRa晶片的生產,需獲得Semtech的授權。

除LoRa外,針對另一時常被拿來與LoRa相提的技術---NB-IoT,宜特也已展開布局。余天華並特別提到,「我們已有客戶在開發同時容納LoRa及NB-IoT此兩種技術的物聯網應用,而宜特在這兩方面的投入,適足以提供跨越不同技術的一站式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