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傳輸技術 主打低功耗及長距離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物聯網傳輸技術 主打低功耗及長距離

群登科技行銷長許佳榮。
群登科技行銷長許佳榮。

在雲端、物聯網及4K影音趨勢的拉抬下,網通技術的發展可概分為兩大部分,一是為配合個人電腦及手持式裝置的影音娛樂進化,相關網通技術始終在追求更大資料量的傳輸,包括串流與大頻寬技術。其次,針對熱潮不歇的物聯網趨勢,由於是以「物」為主,而大部分物聯網中的裝置物件並無法進行主動式充電,因此功耗是物聯網傳輸技術的首要考量點。

對此,群登科技行銷長許佳榮表示,「雖然電池的技術會進步,各種不同的充電方式也正蓬勃發展中,然而短期之內,就以物為主的物聯網應用而言,功耗仍是產品與市場發展的基礎考量。」群登科技主要提供物聯網解決方案及各種無線通訊模組。

LPWAN技術百花齊放 LoRa受矚目

根據產業研究機構Gartner調查,2016年全球物聯網累積裝置數目將達63.92億個,至2020年則將成長至208億個,然而,龐大的物聯網裝置對於低頻寬、低成本、低功耗、長距離傳輸的需求,卻非現有的主流無線傳輸技術所能完全滿足,因此物聯網的崛起就讓其他技術得以找到發揮空間,其中,Lora堪稱是頗受矚目的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N)技術之一。

LoRa無線技術主打低功耗,甚至可十年不需更換電池;且通訊距離長,動輒可長達10公里以上,再加上高穿透、抗干擾等特性,足以填補藍牙、Wi-Fi到2G、4G之間的許多特性缺口,甚至優於Zigbee,因此一般認為LoRa能滿足戶外物聯網的各種數據收集應用所需,相當適合佈建於農林漁牧業、智慧工廠、自然環境監測、智慧道路等場域。

針對物與物的連結,群登目前就是鎖定LoRa技術發展,且已陸續推出多項模組產品。值得一提的是,該公司日前推出LoRa智慧積木解決方案 (LoRa Smart Blocks),透過感測板(Sensor Board)、LoRa板(LoRa Board)及電池板(Battery Board)的組合,能夠滿足LoRa物聯網應用開發的三大重點,也就是主控板、LoRaWAN及電源需求,許佳榮強調,「此一方案能協助客戶快速完成概念性驗證(Proof of Concept),以加速物聯網產品上市時程。」

Wi-Fi 5G訴求影音下載  Wi-Fi HaLow主打物聯網

針對人與物的連結,群登則主推WiF i模組及方案。許佳榮指出,「隨著大量影音下載的需求增加,加上Wi-Fi目前主要採用的2.4GHz頻段多有干擾,因此也逐漸發展出對於5GHz頻率的需求,不過,雖然5GHz頻率的傳輸速度快,但傳輸距離短,且穿牆性較差,因此Wi-Fi 5GHz的應用有其侷限性。」目前市場上已有提供2.4G及5G雙頻信號的路由器,可以滿足用戶的不同需求。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為滿足物聯網裝置對於低功耗的要求,Wi-Fi聯盟已於去年(2016年1月)正式發布以802.11ah標準為基礎的稱為Wi-Fi HaLow。HaLow使用非授權頻段的900MHz以及Wi-Fi現有的2.4GHz、5GHz頻段,主打穿牆及低功耗特性,此技術預計將於2018年開始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