閎康可靠度實驗室 力助台廠進軍車用電子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閎康可靠度實驗室 力助台廠進軍車用電子

閎康科技可靠度工程事業群處長謝翰坤表示,車用產品測試標準嚴苛,例如要求冷到熱轉換時間須小於10秒,為此該公司特別引進氣態雙槽式冷熱衝擊機,協助客戶通過艱難考驗。
閎康科技可靠度工程事業群處長謝翰坤表示,車用產品測試標準嚴苛,例如要求冷到熱轉換時間須小於10秒,為此該公司特別引進氣態雙槽式冷熱衝擊機,協助客戶通過艱難考驗。

全球3C市場發展愈趨成熟,使電子產業飽受高品質、低毛利等競爭壓力的重大挑戰;值此時刻,第4C產業(Car)開始被愈來愈多業者寄予厚望,認為是新一波機會之所在。

但畢竟車輛產業極度重視安全可靠度,務求達到零缺陷(Zero Defect),與3C產業大異其趣,顯見進入障礙很高。為協助台灣電子產業突破重重難關,取得叩關車用電子市場的基本門票,閎康科技積極擴大可靠度實驗室營運範疇,加強布局車用與車聯網上下游完整測試服務能量。

氣態雙槽式冷熱衝擊機。

氣態雙槽式冷熱衝擊機。

閎康科技可靠度工程事業群處長謝翰坤指出,近年來各汽車廠均強調主動式安全配備,許多國家政府已將胎壓偵測器、ABS系統列為強制性配置,未來甚至連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都有望成為標配。

因應這些安全性或輔助駕駛系統的設計選用需求,除了取決於原本主要車廠的自訂標準外,國際組織也陸續制定驗證參考標準,其中元件等級以AEC(Automotive Electronics Council)為主要參考標的,至於系統模組方面,ISO 16750 則逐漸成普遍可接受之基本驗證準則。

因應車用電子產品的零缺陷(Zero Defect)要求,產品驗證的嚴謹度,遠比傳統的可靠度實驗高出甚多,包括取樣的數量激增,即使放大量亦不容許失效,此外也需要大幅延長測試時間,這些可謂嚴苛的驗證程序,對於過往熟悉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業者而言,的確稱得上是艱難習題。

儘管如此,謝翰坤仍對台廠逐鹿車用電子市場樂觀以待,他認為台灣擁有堅強的晶圓製造、IC設計實力,而下游供應鏈的完整度也相當高,此一深厚底蘊,無疑是問鼎車用電子市場的重要敲門磚,再者AEC基本上是延伸JEDEC的認證方式,驗證項目的雷同度頗高,台廠基於遵循JEDEC標準的長久歷練,如今面對AEC絕非從零出發,較諸其他國家或地區更具競爭力。

引進高階測試設備  確保實驗品質穩定度

閎康於2008年成立可靠度實驗室,初期聚焦半導體相關測試,以IC設計公司為主要服務對象,爾後陸續推展到板階(Board Level)可靠度。

時至兩年前,閎康預期車用電子將是台灣電子產業的重大出海口,推論今後測試驗證需求必然直線攀升,所以決定補強系統模組、車用電子等方面的驗證服務能量,於是成立整合工程小組,並大力網羅產業界資深人員加入,藉此建置了系統模組可靠度實驗室,因此現今不僅提供完整的AEC測試標準,亦可供應ISO 16750驗證模擬服務,也稱得上是少數可涵蓋元件等級至系統的完整可靠度實驗室。

另值得一提,閎康為扮演稱職的第三方實驗室角色,向來致力於強化三A(MA、FA、RA)全套服務能量,迄今已成為台灣唯一可提供一站式服務的公司,包含了上游原料材料分析(MA)到下游系統可靠度實驗(RA),以及居間輔助性質的故障分析(FA);而目前除了台灣之外,上海分公司也能提供與台灣雷同的服務能力。

謝翰坤說明,實驗室服務,是由人、機、料、法、環組成,而閎康可靠度實驗室藉由對於消費型產品所累積的多年服務經驗,深知如何確保客戶實驗的品質穩定度,為了幫助客戶真正實現零失效目標,閎康對於購置國際知名廠牌的頂級實驗設備,向來不手軟,全力追求實驗測試之絕對穩定度。

針對上游IC元件,該公司在台灣、上海兩地實驗室均引進最高階的靜電測試機台,大幅提升ESD測試能力,也投入多部高階IC壽命測試機,具有更大電源系統,且廣泛支援高溫或低溫等測試條件。

針對系統模組部分,閎康也以車用測試標準為考量,並根據環境應力、機械應力等試驗需求,陸續引進複合式振動試驗機、氣體腐蝕機、氣態雙槽式冷熱衝擊機,皆已完成建置且加入營運行列,其中氣態雙槽式冷熱衝擊機堪稱罕見,有助於驗證車用模組能否於10秒內完成冷熱轉換、3分鐘內達到溫度平衡,因此來自於客戶詢問度相當高。

回顧2016年,閎康已與逾30家電子產品公司進行車用相關技術交流或教育訓練,其間接獲相關驗證細節的詢問頻率,明顯較往昔攀升,顯示欲跨足車用電子產品的業者甚多,面對這一熱絡景象,閎康矢志扮演好第三方實驗室的關鍵角色,全力提供快速、正確有價值的技術服務,為客戶的產品做最佳守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