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SUN太陽光電追日系統創造高品質供電環境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BIG SUN太陽光電追日系統創造高品質供電環境

太陽光電董事長羅家慶。
太陽光電董事長羅家慶。

隨著節能減碳的趨勢成形,綠色能源應用的需求大增,讓太陽能電站已是到處可見,但BIG SUN太陽光電董事長羅家慶指出,太陽能電站其實正是最需要考慮工業安全及環境監控的產業之一,因為不管是哪一種產業,配電及維護等事項都跟工安有關,更何況是本身就具有發電能力的電力產業。

為了提高太陽能電站的發電效率,太陽光電集團研發的雙軸追日系統( iPV Tracker),可以360度旋轉,同時每5分鐘自動調整角度精準追蹤太陽軌跡,增加模組正面受光的時間,系統單日發電效率遠遠超過固定式系統,差距甚至可達30%以上。

加上太陽能電站都是露天設置,要能抗衡「風(避強風)」、「沙(避沙塵)」、「雪(避積雪)」、「影(避遮蔭)」、「水(避淹水)」等氣候因素,不管是系統本身或環境,都必須要加以監控,方能確保系統運轉安全無虞。

羅家慶指出,iPV Tracker追日系統用到的監控技術,包括物聯網、雲端及大數據分析等,可以說是工業4.0應用的代表作。如iPVita智慧監控系統可提供最即時的系統管理,包含發電量及環境數據監視、即時異常分析與燈號顯示、故障通報、追蹤派工流程、PR值分析、歷史資料查詢、遠端控制等功能,都是工業安全及環境監控不可或缺的功能。

當系統偵測風速達到一定強度時,可遠端操控將太陽能板平台躺平為安全模式,減少受風面積,最高可抵禦時速200公里以上的陣風(相當於13級強陣風),且日間仍可繼續發電;沙塵區,則因系統可360度旋轉,且可傾斜角度較大,可順應不同季節風向,調整追日傾斜方位,使之與風向平行,減少沙塵吹擊模組表面及累積於追日支架平台,確保平台模組發電及使用壽命。

事實上,容易損毀及維護不易,正是一般太陽能追日系統過去難以在市場普及的重要因素之一。

太陽光電的iPVTracker在專利鋼索、十字軸、線盤、彈簧和馬達的相互配合,並搭配iPVita遠端監控系統,經過台灣實地颱風的驗證,仍然屹立不搖。不僅減少了人力前往現場處理的風險,也降低了追日系統本身受到颱風吹襲對周遭事物產生的傷害。

持續兼顧安全及成本的思維,iPV Tracker追日系統有許多技術上的突破,如模組架台設計採用開放標準,提升採購及安裝的靈活性;基座施工工法儘量配合所有地形,有效減少整地的時效與費用等。

也正因為太陽光電在安全與監控方面的堅持,讓全球1,000多個電廠的iPV Tracker追日系統稼動率已接近100%,配合大幅提升的發電量,有效平衡在安全及監控方面的投資,一舉克服過去的追日系統維運成本過高的問題。

羅家慶強調,雖然降低成本是全球製造業趨勢,但一定要在高效及安全之間尋求平衡點。如iPV Tracker追日系統為了兼顧安全及效能,除了持續堅持產品的99.99%稼動率外,最近更已完成超大型化設計,一個系統就可以承載40片300W模組,每瓦系統成本低到只有0.3美元,也成為兼顧安全及高效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