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 Ability工業數位化方案 在台首發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ABB Ability工業數位化方案 在台首發

  • 陳毅斌台北

工業數位化技術正大舉改變產業遊戲規則與市場競爭力。
工業數位化技術正大舉改變產業遊戲規則與市場競爭力。

無論是雲端運算或霧運算,軟體技術正進一步地大舉改變工業界的遊戲規則。例如Amazon、Google、Facebook、Apple、阿里巴巴、騰訊等企業,運用雲端運算、大數據、數位金融等新興數位技術,結合新商業模式,不僅贏得獲利成長,更撼動了原本的產業領導者。

另方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與Cisco不約而同地預測,2025年物聯網、移動通訊、雲科技、先進機器人、儲能等12項代表性數位技術將為全球市場創造4兆到11兆美元的經濟規模。保守以1兆美元的規模估算,若能取得1%的全球市佔率,便意味著100億美元的年營收增加。

在此背景下,以數位化為基礎的工業轉型,正以許多意涵交疊的名稱,充斥於業界。例如世界經濟論壇中提及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或在美國較為普遍的(工業)物聯網;甚至被稱為能源界物聯網(Energy IoT)的智慧電網都在討論之列。

為此,各家莫不摩拳擦掌,以搶得數位商機。 2016年11月,ABB發布《數位技術白皮書第一章:數位化下的量子飛躍》。2017年3月,隨即於美國休士頓發表整合集團技術資源所提出的數位方案集合──ABB Ability。

ABB Ability以微軟的Azure IoT Suite作為雲端服務平台的發展基礎,針對電力與公用事業、一般工業、交通及基礎建設領域,開發各類生產資料可視化呈現服務、即時監控服務、數位化預保服務,累計至今已有超過180項數位技術對策。

2017年9月,ABB率先將ABB Ability的代表性數位解決方案──ABB Ability低壓馬達智能感測器及變頻器遠端監控服務帶到台灣。透過技術研討會與展覽展示,讓訪客可直接於平板或智慧型手機上,實際感受設備資訊躍上雲端的數位體驗。

ABB Ability低壓馬達智能傳感器,不需額外配線,不限廠牌,可簡易加裝於馬達外殼。透過內置藍牙通訊裝置,將震動、溫升、負載和能耗等關鍵參數傳輸到雲端,進行數據分析,達到連續監控、即時因應意外狀況的效益。

由於ABB累積有全球最大的馬達資料庫,龐大的數據量,提供馬達健康狀態、生命週期分析等絕佳的研究比對基礎。據實證,該傳感器可延長30%馬達壽命,減少70%故障停機時間,節約10%用電量。

另一項工業界常用方案──ABB Ability變頻器遠端監控服務,除了能讓設備管理者藉由連網行動裝置即時掌握變頻器運轉資訊之外,ABB技術服務工程師可透過共通介面,不需大老遠趕到現場,即可從遠端與用戶順暢溝通,大幅縮短故障排除時間與成本。在這場數據為先、應用為王的競賽,ABB以資訊、技術、產業know-how,作為差異化來源。

此外,ABB於全球有超過7,000萬個數位連網裝置、7萬套控制系統、6,000個企業軟體方案,超過4,000億美元的系統裝置量,令ABB在這場數位賽局中,享有為用戶開發新應用價值的絕佳大數據優勢。

關於ABB

ABB是全球電氣產品、機器人及運動控制、工業自動化、電網領域的技術領航者,為公用事業、工業、交通及基礎建設用戶提供世界級的服務。承續超過125年的創新歷程,ABB開始擘劃產業數位化的未來,推動能源與第四次工業變革。ABB全球業務據點遍及全球100餘國,員工數達13.2萬人。ABB在台官網:www.abb.com.tw


商情專輯-2017 SEM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