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載、快充市場齊推升 立隆營運看佳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車載、快充市場齊推升 立隆營運看佳

  • 謝欣佑台北

鋁質電容器大廠立隆電子,受惠於被動元件需求強勁,加上第3季進入傳統旺季,8月合併營收達6.49億元,創下歷史單月新高。立隆近年來積極布局汽車電子、綠能、電信網通及工業電源等中高階電子設備領域,效益顯現。隨著下半年相關手持快充和車用產品的出貨,以及轉投資子公司立敦產能持續開出,下半年營收將有望優於上半年。

立隆原有固態電容月產能為3,500萬顆,去年自松木高分子取得固態電容生產設備,配合相關擴產計劃,將於下半年陸續優化大陸蘇州廠及惠州廠的原有設備。由於手機及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配備快充充電器已漸成趨勢,固態電容的穩定性及安全性得以應用在快充充電器。立隆已進入領導手機品牌供應鏈中,在下半年手持裝置市場看旺下,將帶動整體固態電容需求的推升。

除了快充市場需求外,車用電子領域將會是公司未來長線的成長動能之一。車用儀表板的市場成長看好,車用液晶螢幕將不只侷限在高級車款,許多車廠計畫擴大導入至入門車款,為駕駛帶來更全方位的行車資訊。立隆已順利打入歐美原裝汽車電子設備(OEM)供應鏈,未來公司也將推出應用在汽車傳動系統的鋁電解電容器,使車用電容器產品線更加完整。預估今年車載市場營收可達整體營收一成。

在產業需求的快速增溫帶動下,旗下轉投資鋁箔廠立敦由於產能持續開出,立敦2017年上半年營收達12.95億元,年增近兩成;第2季合併營收達6.99億元,年增、季增皆達到17%,EPS 0.36元,優於2016年同期EPS 0.01元。

立敦主要產品為化成鋁箔,為擴大營運,與東陽光科共同合作並成立乳源立東電子科技,擴產上游電蝕箔,其擴產效益也持續顯現,帶動立敦營收及獲利雙成長。車用電子市場的蓬勃發展,也帶來車用低壓鋁箔需求的成長,加上物聯網、手機等市場持續看好,預估將為公司營運帶來更多挹注。

立隆8月營收創新高達6.4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1.24%;累計1至8月合併營收為45.27億元,年增14.2%。

立隆積極轉向中高階產品發展,並長期耕耘高階電信設備、原裝汽車電子設備、雲端資料中心及電力電子等高成長領域,包括5G項目、太陽能及風力發電與機器人等相關領域皆有正向的拓展。相關市場持續看好以及立敦的驅動下,將有助於今年整體營運顯著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