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OD風潮帶動EMM市場成長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BYOD風潮帶動EMM市場成長

  • DIGITIMES企劃

大陸的企業行動管理(EMM)市場成長快速,但客製化需求也讓IT人員需要面對更為複雜的管理環境。Wikipedia
大陸的企業行動管理(EMM)市場成長快速,但客製化需求也讓IT人員需要面對更為複雜的管理環境。Wikipedia

根據一份微軟(Microsoft)委託comScrore所提出的調查報告指出,在9個調查的國家中,已有78%的公司已經實施BYOD,也就是允許員工攜帶自己的行動裝置,其中有31%的公司還會補助員工購買設備。而在公司對於BYOD政策的支持度中,又以大陸的86%最多,日本的30%最少。

事實上,在海比研究的市場研究數據也表明,2014-2018年大陸企業級行動解決方案市場的複合增長率將達到20%,其中發展最快的是企業行動管理(EMM)市場。

海比研究調查發現,大陸還有約29%的客戶沒有部署任何行動管理解決方案,處於完全沒有安全保障的狀態,約有60%的客戶還侷限於簡單的行動設備管理(MDM)和數據管理階段,只有約11%的客戶部署了較為高級的解決方案,也讓綜合解決方案及產業鏈合作成為未來趨勢。

根據海比研究統計,大陸EMM市場在2015年相比2014年成長103%,達到3.3億元人民幣,預計2016年整體規模將達到7.3億元,到2020年,大陸EEM市場有望突破50億元人民幣的規模。

大陸EMM市場的特色

與國外市場相比,大陸EMM市場有諸多鮮明的特點,除了對安全和管理的重視程度更高外,大陸EMM市場對可擴展性、本地應用支援等有著更高的要求。由於大陸境內大多數智慧行動裝置數量眾多且設備型號複雜,而且還會對原有的系統進行不同程度的深度定製,導致行動設備的系統型態五花八門,也對EMM廠商的多作業系統支援能力,形成相當嚴峻的挑戰。

相較於海外市場會比較重視標準化產品的開發,大陸境內企業對客製化的需求更多。尤其是比較大的企業客戶,一般都會提出一些客製化的需求。因此在部署EMM平台時,IT人員也會面臨比較複雜的IT環境,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如何確保行動裝置可以兼容企業原有的資訊標準。然而,對於大部分企業來說,EMM平台是一個相對獨立的系統,如何降低部署難度不僅是EMM業者面臨的難題,也是其競爭力的重要關鍵。

除了安全性外,EMM平台的可擴展性,也是大陸市場非常重視的要素。不僅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從全局化和整體化考量行動資訊建設,除了EMM所需的基本模塊MDM、MAM、MCM外,通常也期待EMM平台能有開放接口,可以與整個行動生態鏈合作,共同完善企業行動建設。

隨著移動辦公的普及,中小型企業移動安全管控意識的不斷覺醒,EMM的需求用戶也已經開始向中小型企業下探,覆蓋的行業逐漸擴大,並將成為EMM的另一重要市場。因此,從2016年開始,EMM已經步入快速發展階段。

隨著行動用戶規模的增加,未來企業IT的邊界也將進一步擴展到各類行動終端設備上,針對行動設備、行動應用的安全和管理的訴求,也將更受到重視。涵蓋設備、應用等更多的EMM解決方案,也將更受用戶歡迎,獲得更大的市場。

未來隨著更多企業需要構建統一的行動管理平台,包括硬體基礎建設、行動中間元件、EMM、企業應用商店、行動安全等多方面功能的要求,如何強化行動建設基礎能力,讓客戶能夠持續發展大量行動應用項目,都需要多方廠商共同參與實現,也讓BYOD管理生態體系的建設,在未來幾年尤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