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ICT與精準醫療 使台灣邁向世界競爭舞台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匯聚ICT與精準醫療 使台灣邁向世界競爭舞台

  • DIGITIMES企劃

中華民國前行政院院長暨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張善政會長。
中華民國前行政院院長暨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張善政會長。

現今醫療科技已走上全新發展道路,期望藉由基因比對、醫療大數據、個人化醫療等等力量,邁向「精準醫療」目標;實踐過程中,亟需仰賴科技與醫療生技產業跨界合作。為此台大醫院、台灣醫學會、DIGITIMES三方共同主辦的「智慧醫療論壇」,將2016年主題定調於「精準醫療趨勢下的科技應用與服務」。

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蒞臨致詞,指2014年富比士雜誌藉由一則封面故事,報導華裔醫師黃馨祥,將他喻為全球最富有的醫生,這位黃醫師開設一家醫院,大量引用資通訊設備,做出許多超乎傳統的診療行為,因而引發議論;譬如藉由平行運算執行基因檢測,當時若透過傳統方式,完整基因檢測需時60天,但黃馨祥的醫院卻僅需46或47分鐘即可辦到。

台大醫院江伯倫副院長。

台大醫院江伯倫副院長。

張善政說,儘管多數人對前述結合ICT的醫療模式,深感不以為然,但兩年過去了,如今大家恍然大悟,原來黃馨祥做的事與「精準醫療」如出一轍,足見他確實高瞻遠矚;不久前,台灣大學、郭台銘與黃馨祥三方攜手展開抗癌研究專案,旨在藉助大數據與基因醫學,打造華人基因資料庫,以期精準治療癌症,預測與預防癌症發生。

與此同時,行政院積極啟動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將發展精準醫療列為其中重點項目;種種跡象顯示,精準醫療已從兩年前人們半信半疑,演變為如今的來勢洶洶,前景令人期待。張善政深信,ICT加精準醫療,絕對是台灣走向國際舞台的最快道路,有莫大發展契機。

台大醫院副院長江伯倫,也呼應張善政說法,認同ICT加精準醫療對台灣非常重要,但起步一定要快,否則原本優勢將逐步流失。

現在不少人都知道,慢性發炎是疾病元兇,而其發生原因與人類的新陳代謝、飲食、體適能…等諸多因子皆具關聯,所以藉由ICT持續監測人們之於這些面向的表現,足以形成健康照護良效;此外透過ICT,可望讓基因分析的速度大幅攀升,此乃台灣大學、郭台銘與黃馨祥三方合作的動機所在,而ICT正是台灣的優勢,顯見台灣發展智慧醫療,著實深具利基。

江伯倫強調,展望未來趨勢,一定與現在大不相同,醫界務必要認清世局正在改變,而ICT正是促成變革的關鍵因素。

DIGITIMES副總經理魏志坤表示,透過雲端、大數據、行動化與物聯網等技術所匯聚而成的環境,將促使智慧醫療加速發展,不管是醫院、照護機構、醫護人員、病患皆能因而得利,藉由彼此互動連結,產生極大應用價值。

台灣為全球ICT產業鏈的重鎮,也有深厚的醫療服務底蘊,如何讓ICT與醫療跨域整合,吸引各方人才、技術投入,將是台灣發展智慧醫療的重大課題,亦是讓台灣醫療產業與世界接軌的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