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日本Wi-SUN技術發展 測試儀器業者做好準備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關注日本Wi-SUN技術發展 測試儀器業者做好準備

安立知業務暨產品技術支援部門經理薛伊良。
安立知業務暨產品技術支援部門經理薛伊良。

物聯網採用的行動通訊及聯網技術百百種,崛起與否主要取決於應用及服務端的導入及普及。例如,無線通訊技術Wi-SUN(Wireless Smart Utility Network)由於獲得日本智慧電表系統的採用,因此Wi-SUN在日本市場的聲勢甚至超越熱門的NB-IOT、LORA等。

Wi-SUN為日商安立知(Anritsu)相當關注的技術之一,該公司為Wi-SUN聯盟的成員之一。隨著台灣業者積極布局日本數位電表市場,安立知所提供涵蓋前端至後端的完整Wi-SUN測試系統,將大有助益。

各項物聯網技術層出不窮,測試儀器廠商必須考量資源分配,以及提供操作容易及價格合理的設備。「觀察電信營運商的動態,讓我們能比較清楚地掌握物聯網技術趨向及應用可能發酵的時間,例如美國電信公司傾向布局NB-IoT,我們也已與其討論測試規格,」安立知業務暨產品技術支援部門經理薛伊良進一步指出,「然而,就我們與客戶端的接觸,電信業業者佈建NB-IoT物聯網的速度不會太快。」雖然如此,安立知已佈建完整NB-IoT測試方案,可快速提供相關測試服務。

新增測試項目  因應技術規格演進

NB-IoT的測試規格在去年(2016)12月底定,在短短時間內,現今已有包括安立知在內的數家測試儀器業者推出相關方案。NB-IoT只佔200kHz頻寬,傳輸率則從1Mbps降至200kbps,且結合多種省電機制,因此功耗極低,已躍為LPWAN技術中的耀眼新星。即便發展難料,安立知也持續針對多項技術備齊測試方案,例如甫於日前針對該公司的MT8852B藍牙測試儀進行升級,可支援最新的藍牙核心規格版本——Bluetooth 5。

為了支援快速發展的物聯網(IoT)環境,Bluetooth SIG在2016年12月發布最新版本Bluetooth 5,此規格專用於以更快速度實現更長傳輸距離通訊,同時保有低功耗特性,以支援物聯網應用,「安立知一開始就在Bluetooth SIG扮演關鍵角色,協助此一新規格儘早開發新的測試解決方案,所以我們能在規格宣布之後的兩個月內就推出相對應的測試版本升級。」薛伊良說。

MT8852B藍牙測試儀的全新功能選項支援最新藍牙5規格所要求的完整實體層(PHY layer)射頻測試,用於設計及製造藍牙裝置與晶片系統(SoC),特別是大幅提高電池壽命的2-Mbps低功耗PHY(2LE)測試,以及傳輸範圍擴展至幾百公尺的藍牙長距離(BLR)測試。

此儀器支援9種基本速率和6個EDR測試案例,以及27種藍牙低功耗測試案例。再者,在音訊測試功能方面,提供3條SCO通道,µ-Law、A-Law和CVSD空中介面。BlueSuite Pro3軟體則提供調變、功率斜波、單個通道量測和接收器靈敏度搜索的圖形化軌跡。

此外,針對各種技術的無線測試,安立知的MT8870A通用測試儀堪稱是一大利器。該設備可安裝多達4個MU887000A TRX測試模組,配置成為一款多功能的測試儀,由於其支援從10MHz?6GHz的寬廣頻率範圍,因此能廣泛做為物聯網各種頻段應用的測試平台,此平台支援WLAN、藍牙及其他短距無線通訊應用,以及多種無線規範同時量測,所安裝的TRX模組也可共用同一授權。

測試複雜化  最佳化產線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安立知在台灣建置有一支擁有10名工程師的專業軟體團隊,為客戶提供程式設計及最佳化的服務,「只要是台商有需求,不論是在大陸或印度,我們的人員都會飛過去提供服務。」薛伊良進一步說明此一專業服務對於物聯網客戶的重要性,「產線速度越快越好,針對客戶的不同需求,我們的專業人員能針對個別情況進行最佳設定,且安立知工程師熟知物聯網晶片的各種控制方式及測試流程,能有效協助整體產線的最佳化。」

例如,以IoT晶片來說,除高通、華為等大廠已投入NB-IoT晶片的設計生產外,許多較小型的業者也積極搶進此領域,這些晶片業者的客戶來自多元領域。晶片來源的不同及物聯網應用的發散,導致產線測試需求的複雜化,這也就凸顯出測試儀器業者提供軟體最佳化服務的必要性,可協助客戶加快產品上市速度,及早布局物聯網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