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電磁波問題 有助VR頭盔輕量化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克服電磁波問題 有助VR頭盔輕量化

  • DIGITIMES企劃

日商第一精工(I-PEX Connectors)事業發展經理王友千認為,若改用高抗干擾性較佳的極細同軸電纜線(Micro Coaxial Cable),搭配獨家設計的高遮蔽連接器後,即可杜絕連接器發出電磁波的問題。
日商第一精工(I-PEX Connectors)事業發展經理王友千認為,若改用高抗干擾性較佳的極細同軸電纜線(Micro Coaxial Cable),搭配獨家設計的高遮蔽連接器後,即可杜絕連接器發出電磁波的問題。

為打破影片、遊戲等僅能以2D方式呈現,從1970年代開始便有不少機構投入VR頭盔研發,期望讓人類可以感受到3D影片與遊戲帶來的快感。可惜最終受限於技術上的限制,不僅VR頭盔體積無法縮小,設備製造成本也非常昂貴,最終無法在消費市場流通。

所幸近來拜智慧型手機大量普及之賜,原本笨重、無法移動的AR、VR設備,因有眾多小型化電子零件可用,目前已變成可穿戴在消費者身上,且易於使用的AR、VR頭盔。

不可否認,AR、VR頭盔仍然有不少改善空間,但已經足以吸引消費市場買單,在各家業者積極投入內容開發上後,已被經濟學者認為是推動下波經濟發展的重要動能。

只是當仔細深入研究市場上主流VR頭盔,可發現各電子元件距離極近的狀況,業者正面臨因電磁波干擾嚴重,以致於影響到訊號傳輸流暢度的問題。因此,業者能否在短時間內解決該問題,進而以模組化生產方式降低成本,便成為VR頭盔能否迅速普及的重要關鍵。

日商第一精工(I-PEX Connectors)事業發展經理王友千說,各業者為讓VR頭盔具備輕薄特性,都努力將產品輕薄化發展,在全力縮短各元件之間的距離,最後卻也衍生出非預期的電磁波干擾問題。

儘管設計團隊在開發之初,都要求電子元件須符合電磁波規範,不過要在小空間內塞入上千種元件,加上使用抗干擾性較低FPC排線,自然會出現電磁波干擾問題。若能改用EMI阻絕性較佳的極細同軸線(Micro Coaxial Cable),搭配專屬極細同軸線連接器,應該能夠輕易克服前述問題,讓360度影片、虛擬遊戲畫質展現既有效果。

善用高遮蔽連接器  杜絕電磁波干擾

根據Gartner研究報告指出,全球連網裝置將在2020年達到550億個以上,衍生商機可望達到1兆美元以上,而身為物聯網一環的AR、VR設備,自然成為各家業者覬覦的目標。

然而在連接器、車用電子領域耕耘多年的日商第一精工(I-PEX Connectors)發現,多數資通訊業者在商品設計過程中,因為欠缺電磁波專業知識,以致於頻頻發生各電子元件之間相互干擾事件,最終導致商品無法發揮預期功能。如過去曾有不少智慧型手機問世之後,爆發出天線訊號欠佳的問題,背後關鍵正是受到電磁波干擾所致。

王友千解釋,電磁波干擾是非常複雜的技術問題,一套符合規範技術規範的電子元件,除本身不能產生過多電磁波之外,也應該要具備防止被干擾的能力。

現今廣泛被應用在消費性電子中的電子線(Discrete Wire),都是搭配用抗干擾性效果欠佳的雙絞線,很容易在靠近接頭部分發散出電磁波,而影響鄰近電子元件的運作。若此種問題不解決,AR、VR頭盔製作流程根本不可能朝模組化發展,在生產成本無法降低的狀況下,勢必會影響到消費者購買的意願。

相較之下,若改用高抗干擾性較佳的極細同軸電纜線(Micro Coaxial Cable),搭配日商第一精工(I-PEX Connectors)獨家設計的高遮蔽連接器後,即可杜絕高速訊號由連接器發出散出電磁波的問題。換句話說,研發團隊可不需要擔心電子元件之間的干擾問題,能更專注在提高影像傳輸品質上,全力推出符合消費市場期待的商品。

王友千認為,FPC雖然在大量生產過程中,具備有難以忽視的較低成本優勢,但是因製造流程較為繁瑣,很難應付規格臨時變動的要求。相較之下,日商第一精工(I-PEX Connectors)的極細同軸連接器(Micro Coaxial Cable Connectors)方案,則可依照客戶需求彈性出貨,反而很適合小批量生產時出貨的需求,是現階段業者優化VR頭盔的最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