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設備數位履歷 台塑網科技以智慧巡檢讓工廠更安全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建立設備數位履歷 台塑網科技以智慧巡檢讓工廠更安全

在工業4.0、智慧工廠、工業物聯網等趨勢的帶動下,許多工廠的設備、機台對於設備維運及保全都已朝向智慧化自動化發展,尤其對於製程及水、電、氣體、空調等設備也陸續建構監控系統進行管理。

但台塑網科技業務經理傅繼台指出,前述監控系統的建置投資較大,中小型工廠如果評估尚未達投資經濟規模,其實會比較適合先採半人力半自動化,因為要做到完全的自動化監控,不只是要大量安裝感測器,還需要安置佈線及系統介面升級,然而有些機台設備因為老舊,或缺乏外接資訊的控制介面,要做到全自動監控並不容易。

此外,目前仍有許多工廠的設備保養管理作業仍需要靠人工維護及監控,才能確保安全無虞。以巡檢作業為例,傅繼台指出,即使設備已有監控系統,有些屬於空間、環境及感官的巡檢需求,仍需要靠人到現場監看,若能善用科技設備如RFID技術、行動應用裝置(如PDA、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將手抄的巡檢內容數據化,後續就可以透過設備數位履歷做大數據分析,進而提供更精準的保養及維修管理依據。

現在已有許多工廠開始使用PDA或手機、平板,將原來實體表單的執行紀錄、巡檢內容進行資料數位化儲存。傅繼台表示,因為現在的智慧巡檢前端資料可透過APP記錄,輸入設備操作及介面都非常便利,而且管理的後台WEB系統都可以因應用戶需求而自由調整,讓巡檢過程更有彈性。

過去的人工紙本記錄方式,往往要等到最後當日彙報,才能看到結果,無法即時掌握巡檢的過程,如果改用手持裝置智慧巡檢,配合RFID或GPS等技術設定好巡檢點順序的過程,就可以確保巡檢人員照著指定的安全路徑行進,如避免危險區,不會為了省時間抄捷徑或是誤入,進而確保人員執行安全。

當一旦表單電子化後,工廠管理就可以跟上物聯網趨勢。如電子維修表單跟製程監控系統連動後,只要良率下降,製程機台設備的監控系統就會自動停止生產,然後把可能的異常資訊及故障碼拋到FEMS智慧巡檢系統上,設備維修主管就可以指派人員處理。

透過建立集中式的設備保養管理平台,可以保存大量完整的設備履歷紀錄,也可以讓不同廠區的執行結果及品質水準趨於一致,要進行跨廠區會議時,透過系統即可立即查詢月報、季報,可以省下很多人工準備時間。

而在保養及維修作業方面,傅繼台表示,保養的執行設定其實跟巡檢很類似,但執行過程會多出料、工、費等額外的資訊紀錄,此外保養(歲修、大修等)的時間循環不若巡檢採逐日執行,也會有臨時性的非預期保養(維修)及異常追蹤事件,其所需的前置準備及協調資訊也較巡檢細膩。

透過系統化的SOP程序,可確保設備維保制度的執行與設備保養履歷的建立。避免如過去設備異常叫修時,先維修後填單,或電話叫修,卻沒有留下維修紀錄。

傅繼台強調,設備進入工廠後可能會經過多次改裝、改良及調整,除了設備保養履歷外,包括設備合約書、使用說明書、操作SOP,歷次委外維修紀錄單、照片、佈線圖等附屬文檔也應同步管理即時更新,才能正確與巡檢或維修保養資料連結,讓前端人員的手持裝置可連結多元化資料、執行複合式的活動將更有效率。

台塑網對於智慧巡檢平台的定義為:讓後端管理者透過資訊系統的建立,得以取得全面的設備巡檢、保養、維修紀錄資料庫,透過即時量化的數位履歷資訊,可有效的進行維運管理分析、找出保養活動弱點,有效降低非預期風險發生並作為未來設備保養政策推行的參考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