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智慧家庭解決方案聚焦於使用典範的創新 智慧應用 影音

華碩智慧家庭解決方案聚焦於使用典範的創新

華碩電腦的智慧家庭系列產品以「智慧管家(ASUS SmartHome Gateway)」為核心,透過這個物聯網(IoT)閘道器的裝置,嘗試整合了「家電控制」、「電力管理」、「監控」、「安全防災」、「智慧門鎖」及「燈光控制」等一般消費者生活周遭會使用的關鍵裝置與服務,也可依個別家庭不同的需求而選搭適合的裝置,藉由華碩自家的雲端服務平台,使用者可透過智慧型手機上執行華碩智慧家庭App即可讓全套智慧家庭裝置連結上手機,進行設定、管理與遠端操控的功能。

華碩電腦的新產品企劃處智慧家庭策略室資深經理葉憬欣先生接受這次的專訪,他嘗試利用這次的微控制器技術論壇,推廣幾個智慧家庭的使用範例(Use Cases),畢竟智慧家庭的解決方案原本就是牽涉眾多的垂直整合技術,同時要串聯橫向的應用領域,所以跨產業、跨領域的整合,最好的做法就是開發貼近人心的使用範例。

華碩電腦新產品企劃處智慧家庭策略室資深經理葉憬欣

華碩電腦新產品企劃處智慧家庭策略室資深經理葉憬欣

葉憬欣不諱言智慧家庭之所以仍處於渾沌未明的產業發展現狀,首先在於產業界幾個重要的平台仍各自為陣,產業的標準仍眾說紛紜之際,雖然底層的硬體與通訊協定日趨明朗,但是想要在這一、兩年內看到單一平台勝出而形成業界標準,仍言之過早。另外就是家庭使用者的多樣化使用情境,也需要加以有效整合,所以與其不斷地在談論各式各樣的技術與產業連接的標準,華碩所重視的乃是以使用者使用典範為出發,聚焦於打造絕佳的使用者體驗,才是推廣智慧家庭應用的最佳策略。

家庭內的應用,首先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各式各樣家電產品的控制與整合,消費者需求最顯而易見的是,為了要把眾多的遙控器與操作情境加以整合在每一個家庭成員的智慧型手機的App上,有效整合台灣市面上各家電品牌與大小不同機種的控制介面與通訊標準,就成為當務之急。拜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Taiwan Smart Energy Industry Association;TaiSEIA)推出TaiSEIA 101的智慧家庭新標準之賜,這個建構國內家電單一應用層的通訊協定,扮演臨門一腳的功臣,華碩開發ZigBee的連結裝置(Dongle),用以連接目前已經超過700個市面上主要家電品牌機種,全都可以整合到華碩的智慧管家之中,做到相連與整合應用。

葉憬欣強調,透過App遙控的功能不是只有電源的開與關而已,每一個家電的重要控制參數如溫度與濕度的準確設定與功能,都一應具全,同時應對時下台灣常用的一些情境,例如冷氣開啟之後一般也會同時開啟風扇,以尋求最佳的冷房效果與省電效能,所以經過設定之後,冷氣與電扇的控制可以一起整合,創造更便利的生活模式與使用情境。

事實上,智慧家庭的願景在於打造環保、節能與舒適的生活,所以華碩的解決方案自然而然朝向下一步的智慧能源的應用上持續推展,這個野心更因為雲端服務平台與大數據分析的技術如火如荼的開展,而有了重大的成績,尤其今年度政府積極開始在新建公共住宅推動智慧電網的試點計畫,華碩贏得進入全省五大都會區一千戶示範公共住宅佈署閘道器的標案,執行國家低壓智慧電表的整合應用,可以一舉將智慧電表中的用電數值整合到家庭能源的使用情境上,進一步創造更有利於環保節能的都市生活,對於甫從全省停電震撼中驚醒的國民而言,智慧家庭的應用實在有其可觀之處。

誠如葉憬欣所說,雖然台灣市場有限,但是作為智慧家庭解決方案的技術示範場域,發展有效使用範例,則有重大的效益,藉此可以深入了解終端使用者的需求,以凝聚更大的生意機會與商業模式,將可推廣至不同的國家市場與地區,開拓國際級的智慧家庭應用商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