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ollie已獲肯定 積極建構產生正面價值的平台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qollie已獲肯定 積極建構產生正面價值的平台

  • 黃達人台北

qollie 3位創辦人(左至右):劉憲祥、古宗禎、謝雅竹。qollie提供
qollie 3位創辦人(左至右):劉憲祥、古宗禎、謝雅竹。qollie提供

來自高雄的古宗禎(Denny),有感於台灣職場資訊不對稱的問題日益嚴重,以及勞方欠缺發聲管道與平台,於是在2016年6月推出Chrome網頁擴充軟體(chrome extension)的求職天眼通,讓求職者可以在各大人力銀行網站的公司徵才頁面下留言,一推出即獲高度迴響。

看到使用者的回饋,以及秉持:關於勞工,我們還想要做更多的理念,古宗禎和同樣來自高雄的劉獻祥(Affe)與謝雅竹(Ya Chu),在2017年2月21日推出全新的職涯情報網站 qollie(https://www.qollie.com/)。

就是要扮演勞工的守護者

qollie的3位創辦人表示,每一位職場的勞工,就像是一個量子(Quantum),如果可以讓每一個量子聚集在一起,就會產生相當強大的力量。此外,除讓勞工能夠聚集一起、發揮集結力量外,更必須有一隻牧羊犬(Collie)給予這群勞工守護以及方向的指引。

因此,結合Quantum的Q以及Collie,qollie的名字就此誕生。從公司命名以及營運目標,可以看出來自高雄的這3位年輕人的自我期許以及熱情!

qollie上線至今不到半年,註冊人數超過50,000人,日活躍用戶數量(daily active user;DAU)超過5,000人,跳出率(bounce rate)低於25%。這些數據都顯示qollie在市場上的接受度以及存在價值。

目前qollie的評論格式相當簡單,而且是採用匿名制,乍看與其他評論網站的差異性不大,甚至也產生一些負面的影響。對此,3位創辦人表示,這樣的設計主要是希望先降低使用者的進入門檻,讓更多人願意在這網站上使用、發表評論,目前也獲得初步成果。

展現成績後,qollie也積極建構一個具長期經營的營運模式,這不僅是目前市場上看到的工作媒合、人力仲介,或是流量廣告,而是要建構一個可以產生正面價值的平台。

目標在於呈現個人與企業正面價值

首先,qollie將朝向讓網站上的評論更具體、更有價值的方式前進。因此,將會重新設計評論的格式、架構,也會建立一個評鑑機制。一方面讓評論的內容可以由目前單純的質化進入量化的階段。

另一方面,也希望透過新的評論格式與機制,不再只是呈現企業內部較為負面、八卦的內容,而是創造能呈現企業營運樣貌並能溝通的架構,亦即更希望能彰顯企業內部的管理能力、企業文化,甚至是企業內部同事間的相處、員工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各面向。

qollie團隊認為,建立這樣的平台更重要的是要彰顯台灣優質企業的價值。同時展現更多面向的評鑑、更多的資訊,才能協助勞工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職場工作環境,另外,也讓這些優質企業可以成為其他企業學習標竿,建構一個優良的企業價值。

除勞工與企業之間的交流平台, qollie也將針對職場中勞工所需要的專業技能交流,進行平台的設計與建構。在這規劃中的平台,希望讓勞工在職場中所需要的專業知識與技能,能獲得充分的交流、討論。透過此平台,可以教育勞工在專業知識技能上的成長,也讓勞工朋友認清楚自己的工作喜好。

而且,qollie也會建立機制與各項指標,讓所有在此交流平台發表言論以及協助解決問題的勞方,能夠評估與彰顯自己的的工作價值,這包含勞方個人發展未來性以及人格特質。

qollie目標不僅在於打破目前勞資「資訊不對稱」的現象,以及降低企業雇主與勞方雙方的人力與工作找尋成本,更要透過這些交流平台,讓個人可以獲得更多的企業內部營運資訊,且對於自己的工作興趣、喜好,以及個人特質也都有更清楚的藍圖,協助勞工找到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工作職場,以利自己職場生崖發展。

在企業端,也因為本身的企業資訊更為通透,且也可以更清楚瞭解每一位求職者的喜好、工作未來性以及特質,這對於企業在找尋人選,甚至是企業長期的發展都將產生正面的價值。

誠如3位創辦人的理念與目標,qollie就是要成為為每一位工作者而生的平台!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