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力後援保護資料庫 不擔心大停電添亂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強力後援保護資料庫 不擔心大停電添亂

  • 鄭斐文台北

今時今日,要確保企業營運持續發展,難度確實比從前高,先是勒索病毒流竄、可能導致攸關營運命脈的資料庫慘遭加密,後有震驚全台的815大停電,此類事件可能致使系統、資料隨之中斷或損傷,釀成更嚴重的營運停擺危機。

以IT管理者的角色,如何協助企業有效因應大停電、勒索軟體等衝擊?即是平時做好資料備份與系統備援等基本功,再利用事故發生前最後一份備份複本進行還原;而這個還原點,愈接近距離事故發生的時間愈好,最好僅有幾秒鐘差距,否則一旦間距過於遙遠,恐導致資料流失幅度太大,難以幫助企業儘速回復正常作業。

顯而易見,企業若想避免因突發意外而折損生產力,必須做好資料庫備份;但多數IT工作者、尤其是DBA,面對這般重任,內心卻深感焦慮,因為在執行資料庫備份時,既不影響資料庫運作效能,又能讓它擁有極高的可復原性,魚與熊掌都要兼得,確實是艱鉅任務。

所以不少IT人員談到815大停電或勒索病毒,總是咬牙切齒,怪它們觸動了資料備份與還原之敏感神經,讓一些由來已久的缺陷,被迫攤在陽光下,接受人們用放大鏡檢視,僥倖過關的空間愈來愈小。

值此時刻,專為保護資料庫而設計,並訴求Zero Data Loss Recovery的甲骨文ZDLRA一體機,對於許多身陷惡夢、苦等救贖的IT管理員,就像一場及時雨,可望使資料流失、業務中斷的衝擊降至最低。

傳統備份間隔長  降低資料庫可回復性

市面上已有不少資料備份解決方案,對於協助企業保護資料,的確有所助益,但畢竟這些工具都不是針對資料庫保護而設計開發,它們採用的備份方式,包括必須在伺服器中安裝代理程式(Agent),及大量的網路傳輸需求,都將無可避免產生備份開銷,對資料庫系統形成不小負擔,尤其隨著資料量日益增加而致備份窗口不斷擴大,將使負擔愈來愈沈重,明顯拖慢交易作業速度,這些代價,肯定讓企業全體同仁無法接受。

做備份而拖慢交易效能,還不是最慘的事。更嚴重的,企業奮鬥了這麼多年,好不容易累積的客源與商譽,可能只因一次的勒索病毒入侵、或暫時的大停電而告崩壞,常見的狀況是,當IT管理者急欲回復資料庫運作,赫然發現其間充斥諸多莫名關卡,無法順利復原系統。

但持平而論,這個悲慘結局其實早已註定,眾所皆知執行備份難免影響資料庫效能,特別是全備份造成的衝擊更大,迫使多數企業採取折衷做法,每星期只做一次完整備份,每天進行增量備份。

全備份搭配增量備份,看似為完美的中庸之道,但當企業需要回復完整資料時,必須將逐一追回所有增量備份,不僅耗時費工,當中只要一份增量出錯,便可能讓整個復原作業陷入失敗。

輕鬆增量備份  可營造全備份效益

反觀ZDLRA,則擁有許多獨特利基,讓企業面對突發事件而無所畏懼。首先ZDLRA的誕生緣由,是為了保護資料庫,因此僅基於此目的,開放極為有限的網路埠,大幅減少駭客可乘之機,加上它主動向磁帶庫進行複製與歸檔,而磁帶向來是便於使用的離線保存介質,也讓原資料與備份有所脫鉤,絕不會一起遭受病毒感染,故在安全性上已有莫大優勢。

此外,ZDLRA用戶永遠僅需要做增量備份,就此揮別全備份的惡夢,在執行過程,ZDLRA會持續從資料庫擷取日誌(Log),確保任何交易發生的第一瞬間,就被ZDLRA完整保存,因此RPO僅屈屈幾秒鐘、甚至更低,在此前提下,就算資料庫因停電或勒索軟體感染而暫時失效,企業亦可好整以暇從復原窗口中,選擇一個最佳還原點,讓系統狀態回復到事發前的最近一刻。

另值得一提,ZDLRA雖然只做增量備份,但有能力將眾多增量備份整合為虛擬全備份,也直接以全備份進行回復,用戶不必費時追回一份份增量,以致使復原速度提升至少三倍以上,亦可輕易確保資料正確性,堪稱一舉數得。

甲骨文現正積極透過On-Premises、公有雲、雲端機器(三者技術架構一致、可無縫移轉),為企業刻畫出反應敏捷、進退靈活的上雲路徑,ZDLRA用戶亦可享有相同益處,利用甲骨文歸檔儲存雲,與內部ZDLRA一體機完美互補,繼而藉由更精省的投資,換取最讓人安心無虞的資料庫保護效果。進一步了解請參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