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深耕IoT、AI智慧科技,助醫療業加速數位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微軟深耕IoT、AI智慧科技,助醫療業加速數位轉型

微軟亞洲醫療事業部副總經理楊啟平指出,業者透過Azure雲端平台的IoT、Machine Learning等各式模組,不需費時建立運算、Coding及安控等基礎設施,便可加速實現智慧醫療應用創意。
微軟亞洲醫療事業部副總經理楊啟平指出,業者透過Azure雲端平台的IoT、Machine Learning等各式模組,不需費時建立運算、Coding及安控等基礎設施,便可加速實現智慧醫療應用創意。

隨著高齡化社會成形,導致銀髮健康照護需求急遽攀升,但同時也益發凸顯醫療資源與人力之短缺,迫使醫院必須推動數位轉型,以期善用每一分醫療資源,確使醫療照護品質恆常維繫高檔。

有鑑於此,近年微軟對於智慧科技、先進診療、健康管理乃至醫療物聯網技術等議題備感關注,亟思協助全球醫院構築行動式醫療網路、建立醫療物聯網應用環境,加速邁向新世代醫療應用。

微軟亞洲醫療事業部副總經理楊啟平(Danny Yeo)指出,儘管各行各業皆談論數位轉型,但醫療產業的腳步相對慢了一些,只因醫療照護攸關個人生命健康,又涉及嚴格的隱私保護,可謂茲事體大,故需格外謹慎;但近年來伴隨物聯網(IoT)、新一代資訊安全、區塊鏈等多頂技術崛起,皆有助消弭安全顧慮,連帶加快醫療數位轉型步調。

楊啟平認為,欲實現醫療數位轉型大業,除有賴前述「安全信賴的科技」外,亦需倚重「全方位病患照護」、「激勵照護團隊」、「優化臨床工作效率」等其餘關鍵支柱的撐持,綜觀這五大支柱,皆須奠基在一個深具數據分析能力、人工智慧(AI),並能在各類行動式物聯網設備進行相關操作的雲端平台之上,唯有兼具這些特質,才可望成為醫療業者的首選;微軟針對這些需求環節,不斷深化Azure雲端平台機能,期望提供更強大IoT解決方案,協助業者改善營運流程、增進病患照護品質。

以雲端平台為基底  藉IoT方案促進健康照護

如今只要善用微軟雲端平台,有志打造智慧醫療平台或應用的業者,毋需自行從零開始斥資建立基礎設施,便可迅速實踐各種應用創意。透過微軟IoT方案,不僅幫助業者從遠端即時追蹤病患健康狀況、並做出回應,對內亦可協助員工,不斷優化調整補給品與藥品追蹤管理模式。

此外業者亦可借助Azure Machine Learning實施預測性維護,搶先在重要醫療設備出狀況前介入修復,並利用病床感應器、病房溫度監控與洗手台等各項設施,一路緊密追蹤病患的設備使用情況,從中分析研判是否有不利於健康的負面因子出現。

另值得一提,微軟已開始提供適用於所有裝置的Staffhub平台,讓醫療工作者藉此管理時間、與小組成員即時溝通,並分享共用筆記、圖像、報告、圖表等資料,對於醫護人員排班或巡房機動排班,可望發揮極大助益。

微軟推動智慧醫療的觸角,不僅面向醫院,也伸展到個人健康管理範疇,讓一般使用者藉由HeathVault集中儲存、管理、使用與分享自己或家人的健康資訊,並利用箇中AI、機器學習功能執行個性化分析,便於善加管理自己或家屬的健康計畫,隨時訪查醫療紀錄、聯繫醫療團隊,並透過Microsoft Health Bot獲得兼具深度個人化、對話智慧與全球知識等特質的客製化服務,在到院看診前即可建立初步的健康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