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合數位轉型風潮 帶動資料中心更新風潮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迎合數位轉型風潮 帶動資料中心更新風潮

  • DIGITIMES企劃

裕桐科技總經理梁化楠認為,對沒有需要取得認證的企業而言,無論採用哪種標準都沒有太大差異,都有助於提高自家機房的安全等級。
裕桐科技總經理梁化楠認為,對沒有需要取得認證的企業而言,無論採用哪種標準都沒有太大差異,都有助於提高自家機房的安全等級。

伴隨著企業資訊化程度日深,資料中心已成為公司轉型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即便多數在降低實體伺服器管理成本前提下,企業早以打造規模程度不一的虛擬化平台,但在數位資料量快速增加下,也帶動儲存設備數量不斷增加,驅動企業建置或更新資料中心的需求。

此外,即便市面上公有雲服務日益成熟,且取得成本逐漸降低,不過在考量資料安全性、法規遵循的前提下,多數公部門、金融單位仍然傾向自建或擴充資料中心,期望將資料外洩風險降至最低。

EPI AP架構師LEO指出, TIA-942中的Rated 1-4等級差異,與資料中心營運風險高低息息相關,企業可依照營運需求與預算選擇合適的安全標準。

EPI AP架構師LEO指出, TIA-942中的Rated 1-4等級差異,與資料中心營運風險高低息息相關,企業可依照營運需求與預算選擇合適的安全標準。

裕桐科技總經理梁化楠表示,現今資料中心除儲存設備數量不斷增加外,許多設備也從以往類比訊號向IP化靠攏,所以即便企業持續擴大虛擬化架構、引進公有雲平台,但仍然會面臨空間不敷使用,或者機房環境過於老舊的問題,自然難以滿足公司營運需求。

EPI AP架構師LEO也指出,公有雲端平台雖然有其優點,但是因無法確切知道資料存放在何處的機房,所以公部門、金融單位自然會傾向自建資料中心。資料中心是由多種基礎建設相互搭配所組成,而影響基礎建設可靠性、穩定性的因素很多,企業若能制定一套完整的設計和建造計畫,便可將營運風險降至最低,確保商業流程的穩定性。

參酌TIA-942規範  打造新世代資料中心

現今資料中心建置最常採用的評估標準,非TIA(Telecommunications Industry Association)於2005年制定的TIA-942標準莫屬,且多年來都會根據市場需求與技術發展更新標準內容,目前最新版本則是由2014年推出的新版本。

TIA-942標準是從4方面和4個等級(Rated 1-4)出發,協助技術人員規劃新一代資料中心,首先在建築物地點選擇方面,便建議應該避免靠近重工業污染區域,並且要將商業區保全、監控系統、照明系統、地板承重能力、防火牆壁與滅火系統等因素納入考量。

其次,資料中心採用的網路佈線系統,則要考量企業營運需求與預算,選擇能滿足公司長遠發展的銅纜線或光纖材料。至於第三、第四個面向,則是著重在備援電力、空調系統的設計與採購建議。

LEO解釋,至於 Rated 1-4等級差異,與資料中心營運風險的高低息息相關,企業可依照自身營運需求與預算,選擇所需的TIA等級。此外,傳統資料中心規劃通常是從技術角度出發,所以在先期設計階段通常不會邀請維護團隊參與,只是資料中心使用時間長達10~20年,若沒有納入維護團隊的意見,後續恐怕會衍生出不少爭議。

為避免新資料中心不符合公司發展需求,又或維護成本過高的狀況出現,建議從初期設計階段便應將維護團隊納入專案編組,才能確保資料中心維護能夠符合公司發展,讓有限IT預算能發揮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