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板橋IDC軟硬優勢兼具 吸引大型國際業者進駐 智慧應用 影音

中華電板橋IDC軟硬優勢兼具 吸引大型國際業者進駐

  • 陳毅斌台北

2016年7月,中華電信板橋雲端資料中心正式啟用,為全台首座符合「TIA-942 Rated 4認證」的機房,除了建築結構、空調、供電、通訊等硬體規格皆臻至國際級高水準,加上中華電信挾16年維運IDC經驗所淬煉的軟實力,讓板橋IDC自興建初期,就備受國際金融及電信業者關注,多家全球知名的大型網路內容供應商(ICP),也可望落腳於此。

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副總工程師洪進福表示,在板橋IDC啟用之前,中華電信一直很努力爭取國際客戶進駐,但成效不如預期,令人頗感納悶,認為台灣為資通訊產業重鎮,擁有安定的社會環境,及良好的油水電資源價格競爭力,無奈國際業者仍選擇進駐日、港、星等鄰近國家。然而板橋IDC落成啟用,情勢出現逆轉。

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副總工程師洪進福。

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副總工程師洪進福。

「板橋IDC的建設進度,一直被旺盛需求追著跑」洪進福透露,板橋IDC現正進行第二、三機房層建設,預計2018農曆年後完工啟用,屆時將再增加1,456櫃機房空間。

但這些未來空間,多數已被眾多國內外客戶預約鎖定,其中不乏重量級國際網路業者,動輒需要龐大空間、與較高的用電密度;由此看來,板橋IDC為因應絡繹不絕的需求,趕著推動後期建設,預期今後落腳的客戶,國際業者所佔比重將愈來愈高。

TIA認證涵蓋面廣  成為中華電首選標的

洪進福認為,IDC並非大冰箱,興建完成後需要與世界溝通,進行網路通信,因此不宜僅側重電力、空調設計,面對包括選址、建築、電信、機械等諸多構面,皆應慎重其事,故中華電信從一開始即鎖定涵蓋面相對完整的TIA認證,而非Uptime Institute認證,著實合情合理;事實證明,此一認證方向,與大型國際業者的衡量標準完全一致。

但想要爭取重量級客戶落腳,單憑TIA-942 Rated 4認證實力還不夠,尚需顧及多項環節,首先即是維運專業與經驗,因為國際業者不會派員常駐,必須借重IDC業者的Smart Hand(智慧代管操作)服務,而中華電信自2000年啟動IDC業務迄今,已累積深厚歷練,目前加計內部同仁與委外人員專業維運團隊逾350人,可謂質量兼具,得以妥善滿足國際業者多元的客製化機房服務需求。

國際業者評估進駐  首重資安防護能力

其次是安全,涵蓋實體安全與網路安全。針對前者,板橋IDC從外到內藉由圍牆/電子圍籬、閘門通道、金屬探測、刷卡管制、生物辨識等五層關卡之嚴格落實,已能取信客戶,至於網路安全,則透過SOC全天候進行資安監控,一旦發現異常,即動員專業團隊快速處理回應,絕不會因單一客戶遭受駭客攻擊,便影響IDC網路連結,可充分確保所有客戶權益。

此外中華電信也提供週期性資安檢測服務,協助IDC客戶進行弱點掃描、滲透測試及資安健檢,「有網路接口,就有資安缺口,IDC唯有做好防護,才能取得客戶信任!」洪進福認為。

事實上,國際業者關注的風險管控議題,不僅涵蓋實體安全、網路安全、建築結構安全(如防洪、免震)及供電穩定,甚至對網路連線的穩定多所重視。

有鑑於此,板橋IDC致力成為所有國際海纜、甚至陸纜電路的交換節點,以期為ICP提供更多元選擇,且拜電信、ICP兩大客群相互依賴之賜,可望形成優勢循環,使板橋IDC進一步躍居網路服務與資料交換的市集,持續吸引更多國內外客戶進駐。

這段時間下來,中華電信爭取國際客戶落地的績效轉趨熱絡,代表該公司做對了許多事,從板橋IDC對於建築結構安全性、穩定性的嚴謹設計,及管理制度、專業團隊、網路頻寬、資訊安全等多重利基的匯聚,乃至毗鄰證交、期交等金融機房因而享有物理速度優勢,完全契合當初許下的「國際金融證券園區」、「亞太資訊匯流中心」等目標定位,真正讓大型國際業者看見台灣與中華電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