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智慧影像監控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全方位智慧影像監控應用

  • DIGITIMES企劃

台灣安迅士網絡通訊業務總監游承岳。
台灣安迅士網絡通訊業務總監游承岳。

物聯網與監控系統的關聯十分密切。台灣安迅士網絡通訊業務總監游承岳指出,現代廠區往往會佈滿光纖網路骨幹,加上IP攝影機、軟體及平台解決方案,影像監控已是許多廠區不可或缺的管理架構。

游承岳表示,影像監控需要集中式管理平台,因為不只是攝影機、編碼器等影像設備需要管理,還需要往外延伸到門禁管理或擴音器。

由於不同的廠區,會需要不同數量及功能攝影機,需要透過工具來規劃,如需要架多高、需要什麼角度、可以看多遠或可以看到什麼,更重要的是系統需要穩定性,如系統只要斷線,透過平台就可即時察覺。

每一個廠區都會有界圍,自然也就需要周界防護。游承岳表示,過去的廠區周界防護,不管是使用紅外線或類比攝影機,都會有外來異物或氣候變化產生誤報的問題,建議可以改用熱成像或是長距離紅外線攝影機,配合周界防護解決方塊,支援多種偵測情境,包括入侵、越區、遊蕩(有人徘徊超過5分鐘就會發警告)、條件式越區等,可以透過區域警戒線及方向性(如由外進入才會警告)等方式,避免誤報,同時也已通過I-LIDS認證,準確度超過90%以上。

為了讓攝影機可以拍到入侵者的樣貌,攝影機最好採用多鏡頭設計,可以做到無死角的視野,還需要快速轉到預設點特寫拍攝的功能,並與中控室?警衛室警報連動出現跳動畫面,甚至主動將警告發送到主管的手機,如果現場有架設擴音喇叭,播放預錄音效的告警效果會更好。

游承岳強調,安迅士的品牌價值是創新、品質及態度。在創新方面,攝影機裝在戶外,碰到下雨時,攝影機鏡頭會沾上雨滴,往往需要到現場擦拭,但安迅士推出Speed-Dry功能,可以用快速抖動,把攝影機上面的雨珠抖掉,還原原有的戶外影像監控品質。

從傳統式攝影機走到網路攝影機,許多業主都會擔心傳輸頻寬不足,於是安迅士在2015年推出Zipstream智能影像壓縮技術,可以減少50?70%的頻寬使用,而且呈現的畫面品質,完全看不出來有什麼變化。配合斷線儲存與回補功能,利用攝影機上的SD卡,斷線時會將影片錄到備用儲存路徑,斷線時,主機會自動下載影像,確保影像不會遺失。

安迅士透過自行開發的ARTPEC晶片技術,支援許多特殊的演算法,造就出人工智慧的網路攝影機。安迅士師法智慧型手機只要透過安裝APP就可以不斷擴充功能的特色,建立安迅士攝影機應用平台(AXIS Camera Application Platform;ACAP),全球已有超過2,000家的廠商開發相關應用程式,用戶將可輕鬆地選擇與下載應用程式至其攝影機,這些為數眾多的應用程式可提供諸如識別、計數、檢測與追蹤等先進的功能,現場的工程師若有問題,還可以撥打0800技術專線諮詢原廠的工程師提供線上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