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發展認知技術 協助企業邁向工業4.0 智慧應用 影音

IBM發展認知技術 協助企業邁向工業4.0

  • DIGITIMES企劃

台灣IBM雲端事業部雲端策略副總經理張瑞源。
台灣IBM雲端事業部雲端策略副總經理張瑞源。

德國政府推動的工業4.0 高科技戰略計劃,訴求將日益精進的數位化、智慧化技術,引進製造業之中,藉此將傳統人為控制生產流程提升到全自動運作模式,除能夠解決人口老化衍生的勞動力人口不足問題,亦能實踐大量製造與客製化生產兼具的創新服務模式。

為協助企業達成此目標,IBM提出結合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的「認知物聯網(Cognitive IoT)」概念,藉由新世代運算技術搭配認知科技,推動產品製造及研發方式的全面翻轉,從大量製造的自動化機制,進化至少量多樣環境的智慧化情境。

台灣IBM雲端事業部雲端策略副總經理張瑞源指出,多年來IBM已協助眾多企業建構智慧生產環境,且深受各產業好評。在IBM工業4.0實踐藍圖中,將邁向智慧生產環境之路分成三大步驟,第一步驟為進行工廠/企業優化,藉由實施基礎平台建置、整合製造、智慧工廠的方式,讓廠內設備與系統互連,以達到提升生產力的目的。

IBM工業4.0實踐藍圖的第二步驟,是進行企業間的整合,以推動設計製造、供應鏈整合、價值鏈虛實整合協作等方式,提高供應鏈透明度與協同合作機制,達成產品生命週期數位化管理的目標,快速回應市場需求。

最後階段,自然是打造點對點價值網路,運用行動商務、認知運算、營運與服務創新,建構全球互通的雲端系統與創造新商業模式,以便能依個別客戶需求進行客製化產品。

張瑞源解釋,傳統資料分析架構欠缺分析非結構化資料的能力,無法提供企業跨入智慧化生產所需的技術支援。而IBM Watson應用其認知運算技術,可吸收來自多元管道的非結構化資料,在理解大量資料內涵之餘,還能進行內容分析與推測,並與結構化資料整合,進而提供給企業制定決策所需的建議。

IBM在發展認知製造的歷程中,觀察到許多企業開始反思供應鏈整合及協同的最佳化,期望加速全球版圖的擴展。因此,IBM也同步推出IBM Cloud雲端平台,提供拓展業務所需的強大運算資源、資料中心傳輸頻寬及全球骨幹,協助製造業提升營運靈活度。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