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到工控聯網的時代 關鍵零件在哪 智慧應用 影音

自動化到工控聯網的時代 關鍵零件在哪

  • 張丹鳳台北

工控領域裡馬達屬被動恆速運動零件,變頻器的存在使馬達進行加減速運行,以節能考量若使用大扭力馬達應該使用相對匹配的變頻器,以達到整廠電力節約也使設備健康運作。變頻器存於現在自動控制設備中不只扮演著節能與安全的角色,同時也能配合更廣泛的工業應用。

在討論變頻器和自動化關係性發展前,東元機電營銷事業部產品經理陳嘉盈表示應該先了解台灣製造產業對於雲端馬達的市場反應,以及討論感應馬達和永磁馬達市場的使用廣泛度後,再收納議題到各類型製造業所採用的馬達規格,而規劃出現今變頻器應該俱備的機能。

雲端馬達為工業4.0熱門議題之一,而雲端馬達主要訴求再於監控設備、調節動力與設備聯網,達成環境安全性與節能減碳的目標,以這個角度來看馬達雲端化功能與變頻器訴求重疊,但雲端馬達的費用昂貴且較符合高扭力高階應用的需求,所以雲端馬達的性價比或市場泛用還有待發展。陳嘉盈:「表示工控設備要聯網,未來應朝向模組標準化和量產化。」

中階應用生產製造商在台灣有各種類型,早期傳統的感應馬達符合中階生產應用又比永磁馬達便宜奪得市佔率,不過永磁馬達具備高扭力與高效率,且可執行更多元的製造特性。近年來永磁馬達克服高單價的問題,變頻器控制永磁馬達的組合成本因較低於使用伺服驅動器,市場勢必會進行零件的汰換。面對馬達市場的汰換機制,製造商選擇變頻器應選用可跨階的規格產品。

東元集團致力於Green Power的落實,變頻器系列也分為LEAF四大系列,表達各事業群追求綠能的整體發展。東元深耕市場需求,以目前變頻器技術的躍進,CPU和重要零件升級,東元電控於2017年推出E510s屬於中階泛用型,採用高階電流向量控制技術,使產品在同線競爭市場具備更佳的控制精度和特性等。

東元機電營銷事業部產品經理陳嘉盈表示變頻器產品週期大約8到10年,而看到永磁馬達的市場趨勢,東元機電營銷事業部推出符合市場需求-E510s,用高階電流向量技術,可提升程式維護性的便利和降低程式成本,也達到中高階生產的跨級技術,E510s的機能更可涵蓋80%工業應用。

E510s同時也符合美國通訊協會BACnet樓宇控制的通訊協定,BACnet通訊協定可控制254個站別,將環境各種不同的sensor變化紀錄下來由中央管理且監控。安川、ABB和西門子的變頻器也具有BACnet的通訊協定,在未來可以更方便廠商整合工控設備。E510s於2017年4月上市,目標在年底前達到變頻器全產品線的主力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