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智動化變革「馬達固定子自動化生產中心」 智慧應用 影音

東元智動化變革「馬達固定子自動化生產中心」

東元引進最先進的德國繞線機台,不僅能夠高速繞線,佔積率更高達86-88%,是全世界最高規格。
東元引進最先進的德國繞線機台,不僅能夠高速繞線,佔積率更高達86-88%,是全世界最高規格。

東元電機6月1號正式啟用「馬達固定子自動化生產中心」,投入逾1,000萬美元所建置,運用3D視覺機械手臂、無人搬運車及自動捲入線機,組成全球首例亞洲最大最完整的工業用馬達智慧產線。

東元這次產線升級,內部與集團關企東捷資訊搭配,外部與工研院等10餘家廠商合作,並獲得政府資源挹注。

東元電機董事長邱純枝表示,台灣廠商未來的競爭力就在於大量客製化,智慧產線對於未來製造業留在台灣至為重要,唯有客製化才是Made in Taiwan可以存續的方向。而東元也將複製智慧生產線的經驗,推廣到台灣其他重機大廠,升級智慧製造,提升台灣的產業競爭力。

東元電機為台灣馬達製造第一大廠,也位居全球工業馬達前三大,近年致力於研發IE3、IE4高效率馬達,而高效率馬達內部銅線的佔積率必須達到85%以上,過去人工入線要能夠達到75%以上且兼顧可靠的品質就已經相當困難,加上目前市場上對於產品少量多樣與高客製化的需求,邱純枝董事長認為,台灣製造業要保持國際競爭優勢,建置智慧自動化的彈性產線勢在必行。

東元本次投產之「馬達彈性生產智動化產線」,使機台數量減少30%,成本降10%,整體效率提升3倍以上。IE3產能預計由目前的年產10萬台提高到年產22萬台,營收比例也將提高,預估2017提高到55%,2018提高至70%,對公司營收助益可觀。除了效率提高之外,可靠度與製程穩定度也提升,品質控管更大幅升級。

東元在產線智動化升級的過程中,進行智慧產線的設備和技術研發,日後可望複製此一成功的示範線,逐步將東元本身的各生產基地智慧化,擴大智慧製造的經驗,對外能進一步開拓「智慧製造服務」商機。

邱純枝董事長表示,東元電機本身就是從傳產升級智慧製造,所以能用自身的經驗和技術協助台灣中小企業,採取效益最高、費用最經濟的方式,將老舊工廠智慧化,全面升級。

本次除展示智慧製造外,東元中壢廠更大量運用東元集團自行研發之智慧馬達、機電設備健康管理平台(MHm)、生產執行系統(MES)及能源管理系統(EMS),使東元的智慧製造憑添節能減排之環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