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M2M設備資料擷取與3D視覺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IoT/M2M設備資料擷取與3D視覺應用

所羅門董事長陳政隆。
所羅門董事長陳政隆。

成立於1973年的所羅門,原本是以電子材料通路為主,但在2009年開始跨入自動化領域,致力於智動化領域,發展工業物聯網、機器人、機器視覺及人工智慧等,所羅門董事長陳政隆相信,在未來3?5年的時間,智慧製造將會改變許多商業模式及型態,相關技術也會愈來愈重要。

陳政隆指出,整體來說,如何讓工廠的生產即時反應客戶多元且迅速轉變的需求,就是智慧製造追求的目標。許多重要的數據,都必須要即時掌控,同時上傳做即時的比對、分析及研判,並進行機台之間的溝通。

但目前許多產業的生產設備,只有生產功能,沒有送出數據的能力。陳政隆認為,原因是因為設備廠並沒有能力自行開發,也可能是因為不願意開放,或是另外要求很高昂的費用,甚至多達設備原始費用的20%。

陳政隆表示,其實業者也可以考慮IoT/M2M資料擷取系統解決方案,擷取生產設備的數據,拋到中控室後,就可以透過軟體進行判讀。即使設備不具備任何通訊介面,仍可擷取設備資料,還可透過軟體快速辨識並記錄設備各項參數的變化,而且客戶可以自行設定要看那些參數,更重要的是,還可遠端操控機台,進行異常排除。

此外,這種解決方案可同時整合多類型設備,方便管理,因為是非侵入式系統,軟體不用掛在設備裡面,所以不會有無設備原廠保固問題。一旦能夠掌握機器設備的資訊,就可以作為廠內大數據分析的基礎,還可連結機器人或AGV,達成無人化工廠。

在實際導入的案例中,可以帶來的效益,包括提高人機比、系統直接取得資料、還可透過系統接檢驗,系統還可直接蒐集機台錯誤資料,提供管理者分析,以提升機台稼動率提升,進而強化管理功能,提升生產力。

另一個攸關智慧製造的趨勢,就是工業機器人。陳政隆指出,過去十年來,工業機器人被大量地使用,使用成本也因此開始下降,預計2025年的成本就會少於僱用作業員。

但工業機器人要能夠很方便的使用,陳政隆指出,機器視覺是非常關鍵的技術。如在3D視覺應用方面,是著眼於掃描及量測能力,導引機械手臂在三維空間精準定位,如果機器人只有2D視覺,能夠取代的人力將會相當有限。

所羅門投入大量資源開發3D影像視覺系統,自主研發3D光學模組和軟體,這套系統最大特色,就是可以搭配各大機器人品牌,目前已經串聯好的手臂大廠品牌包括UR、Fanuc、川崎、Toshiba等,預計在2017年將可與全球所有主要手臂品牌完成串聯,此3D視覺系統除了取放料,也可以用在3D掃描,掃描出來後透過所羅門內部開發的演算法,可快速形成3D點雲圖,有了點雲圖後,不論是要逆向工程輸出做3D列印,或是要做3D量測,都相當方便。

未來,廠商透過所羅門發展的各項系統,如同結合腦(AI)、眼(3D視覺)、腳(無軌式自動搬運車)、神經系統(M2M &IoT),再加上生產管理的頂層大腦思考判斷,將更容易實踐具備高彈性、多元化、客製化的生產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