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助工業4.0網路管理器 確保工業設備連網正常 智慧應用 影音

藉助工業4.0網路管理器 確保工業設備連網正常

  • 林稼弘台北

工業設備連網管理應從「網路管理」推進到「網路及設備管理」,以維持控制系統穩定運行及工業設備連網正常,進而確保現場資訊得以流暢地上傳至後台伺服器或雲端。
工業設備連網管理應從「網路管理」推進到「網路及設備管理」,以維持控制系統穩定運行及工業設備連網正常,進而確保現場資訊得以流暢地上傳至後台伺服器或雲端。

伴隨工業4.0、工業物聯網、智動化等火熱議題,今後工廠多數機台設備將連網,才能將現場資訊上傳至後台伺服器或雲端;工業設備連網架構,舉凡網路骨幹、機台連線,都應當妥善管理。

工業設備連網是工業4.0重要環節,如果連線失效,導致現場設備的資訊無法傳遞至後台,將使工業4.0應用戛然而止。既然連網如此重要,便需善加管理;但究竟該由資訊科技(IT)、還是操作技術(OT)人員肩負管理之責,始終未有明確定論。

按常理,管理資訊系統(MIS)是企業最懂網通技術的部門,管理工業設備連網理當責無旁貸。但MIS過往管理的資訊系統多環繞於交換器、無線網路基地台、VPN、防火牆等網路設備;如何走出既有框架,延伸到管理製造現場設備,在看管網路設備之餘,亦有效監測現場設備健康狀態,藉以維持正常連線,對MIS來說,尚有亟待跨越的技能與知識鴻溝。

不只管理網路設備 亦須監測現場設備

新漢IoT智動化事業群協理鄭英哲認為,儘管工業設備連網管理將為MIS帶來莫大挑戰,但此事不容偏廢,應從「網路管理(Network Management)」推進到「網路及設備管理(Network & Device Management)」,以克竟全功。

以控制系統為例,現已逐漸採用PC-Based控制器,健康的控制器是控制系統穩定運行的關鍵,因此必須時時關注PC-Based控制器的處理器、記憶體,乃至硬碟的使用細節,方能維繫工業設備連網正常,顯見現場設備監測的重要性,堪與網路設備管理等量齊觀。

鄭英哲指出,現場設備連網涉及的通訊技術,不儘種類繁多,甚至多為廠商自訂的通訊協議,MIS對此並不熟悉,故一個統一的管理平台,能將所有資訊轉換成直覺式的圖像,及容易理解的語言,才能協助MIS綜覽全局。

有鑑於此,新漢針對工業4.0,推出網路管理器「nCare遠端管理解決方案」。nCare蘊含多項關鍵特色。首先nCare提供視覺化的網路拓樸圖,使MIS能一目瞭然所有現場設備的連網路徑,並結合圖資服務,顯示每台設備的地理位置;假使連網正常,不論設備、連線都以綠色顯示,但如果發生諸如連線重試、斷線等異狀,則分別顯示為黃、紅燈,讓MIS輕鬆依據顏色變化,迅速採取對應措施。

視覺拓樸加主動通告  提升MIS管理效能

鄭英哲補充,視覺化拓樸也有助MIS全盤掌握產線連網設備的數量增減,並輔以白名單進行網路安全管控,一旦偵測到不明設備,如不明的無線網路基地台,便能立即阻斷其連線。

其次,nCare可協助MIS偵測現場設備的健康狀況。為強化偵測能力,nCare內建Modbus TCP/RTU通訊、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乃至新漢Xcare等管理工具,假使現場設備採用自有協議,如無人搬運車等各種設備,則可透過客製化轉譯為Modbus格式,以銜接nCare網管機制。

第三,nCare內建主動通告機制。管理者可自行設定通報事件,利用即時郵件或是即時通訊進行通報,再依事件嚴重性依序處理;換言之,MIS使用行動裝置即可隨時隨地掌握即時的網路及現場設備狀況,輕鬆實踐工業4.0下的預知保養概念。

值得一提的是,nCare也提供「時光回溯」機制,當事件發生之際,MIS可根據個別事件縮小時間範圍,快速定位到正確的事件紀錄(Log),進行問題診斷,與過去在大量事件紀錄中大海撈針的做法相較,可大幅提升故障排除效率。

此外,nCare可定期提供報表,方便企業掌握現場設備的稼動率,亦能統一變更網路或現場設備的設定、調整每台無線網路基地台的加密設定,以維護資訊安全;另外,nCare除支援新漢網路設備,也可管理支援如SNMP標準協議的他廠網路設備,保障客戶既有投資。

最後,nCare採用開放性標準架構,除可協作整合AAA安全認證、ERP等資訊管理系統以及SCADA現場自動化系統,發揮整體解決方案的運作效率;還可運行在本機伺服器、虛擬機器(VM)上,或架構在雲端伺服器中,提供未來擴充的便利及彈性。

關於新漢:新漢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1992年,事業單位橫跨IoT智動化、智能監控、物聯網、觸動看板、車載電腦、及網通六大領域,並於五大工業國設有子公司提供全球營銷服務。積極迎接物聯網浪潮,新漢擴大產品組合,並致力於物聯網、機器人、車聯網、工業4.0及產業網安的新興應用。www.nexc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