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格運用智慧技術 助工廠建立生產履歷並強化工安 智慧應用 影音

泓格運用智慧技術 助工廠建立生產履歷並強化工安

  • DIGITIMES企劃

泓格科技經理林千博。
泓格科技經理林千博。

時至今日,製造工廠導入智慧型工安技術整合應用,已是大勢所趨;為此泓格科技的計劃處經理林千博,針對不同製造業別分享相關實例。

首先是食品業,眾所皆知,歷經劣質油事件,該產業便對食安議題高度關注,期望建立完整生產履歷,取信於各界。林千博指出,基於生產履歷的建立,某粉體廠期望達到溫溼度監控、粉體生產與機台稼動率監控;針對溫溼度監控,泓格利用Modbus資料集中器,經由RS-485收納粉體廠溫濕度表頭資訊,再透過乙太網路將資料傳遞至後台中控室,若任何廠區的溫濕度異常,便由系統發出警訊。

另一重要監測對象為粉體檢重系統。泓格藉由訊號轉換器,先經由RS-422自PLC拉出資料,轉為RS-485傳送到串列設備連網服務器,再透過乙太網路傳遞到後台,據以繪製完整產品履歷,舉凡生產的起迄時間、料號品名、作業員工號姓名、生產統計,通通一覽無遺。

其次談到機械製造業。林千博說,某家滾珠螺桿製造商,長期面臨生產履歷數據過於簡單,及成品品質判定無法數據化等難題,希冀藉由泓格提供協助,實現生產履歷數據的豐富化、成品品質判定等關鍵目標。

有關生產履歷數據豐富化,主要做法是將機台內部的部件劃分為多個區域,個別實施AC/DC電流量測,如此做法的重大意義,在於任何部件如果發生異常或老化,都會讓電流改變。

至於成品品質判定,現有的判定依據包括了扭力、轉速、總運行時數、位移行程等,業主期望將扭力量測儲存於SQL Server資料庫,並同時生成Excel報表,假使扭力值出現陡峭峰波,便發出告警,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泓格提供的資料採集控制模組,及簡單易用的資料採集軟體,皆發揮關鍵助力。

善用無線定位系統  管制危險區域

另一例來自塑膠製造業。某家塑膠製品供應商擁有逾百台射出成型機,期望做到產品數量之精確估計,亦能統計機台稼動率;但最大麻煩在於,原廠的射出成型機無法提供連網功能,亦不願意開放相關通訊資訊。

面對這般棘手狀況,泓格與客戶思索突破之道,既然無法直接透過RS-232通訊取得PLC內部數值,決定另闢蹊徑,透過實體I/O接並聯來取得數據;經過參酌機台維修手冊的資料,也證實可搭配遠端I/O模組取得關鍵的射出機台運作資料。

爾後泓格提供中控室圖控軟體與小型HMI,再經由資料採集模組將安全門開關資訊(DI)傳送到HMI,接著透過遠端I/O模組將DO訊息回傳PLC,使機台得以運轉,根據其間I/O數量即可知悉生產狀況,輔以機台耗能量測,便能掌握機台稼動率。

闡述智慧工廠案例之餘,林千博針對智慧型工安技術應用主題,另外介紹無線定位系統(WLS)解決方案。他指出,以半導體廠重電機房為例,在偵測高溫或者濃煙的狀態下,會預先施放高壓二氧化碳避免燃燒並滅火,但前提是必須確保無任何人在場,否則人員將會昏倒,然而如果僅查看維修單,無法100%確知現場是否有人。

於是泓格便為該半導體廠設計WLS架構,於重電機房內設置接收器,接著提供2.4GHz無線發射器,作為員工隨身配戴之定位器(Tag),Tag可定時主動廣播無線定位封包給接收器,再由無線定位軟體即時定位出使用者相對位置,即可知機房內部是否有人,避免工安意外發生。


關鍵字